STORYWORKERS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一輩子陪我走~77

95年6月12日 星期一

"怎麼今天早上不等我?" 啟礽走過來和我談話。
"我睡不著,想早一點來學校。" 我應道。
"星期六回家時呢?"
"很累,想一個人出去走走。" 我把鬆了的鞋帶繫上。
"為什麼不勸崇緯?"
啟礽這次的問題和上兩個全不相關。
"你怎麼知道?" 我站了起來。

"為什麼不知道?第一人選找不到當然找第二人選啦!" 啟礽的語氣帶有責備。
我淡然道:"既然老師要你去,你就去勸他吧!"
"妳在耍什麼性子?" 啟礽用力地抓住我的手臂。
"放手,很痛!" 我推開他, "我不是在耍性子,我想得很清楚了,我和他還是保持安全距離比較好。"
"妳別說氣話了好不好?" 啟礽用命令的口吻向我吩咐, "我要妳去勸他。"
"我為什麼要去?為什麼每次他的事你們都找我?我才不像你們想像中那麼善良、樂於助人,我是很自私的。"
"妳在說什麼話?妳知不知道:只有妳才有能力勸服崇緯,妳這樣一時的耍性子,會害死他的!" 啟礽顧不了體育場還有其他的人,大聲向我吼道。
"你這麼大聲幹嘛?想讓全世界都知道嗎?"
"我就是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妳見死不救!分明有一條人命操縱在妳手中,妳卻推得一乾二淨,說不關妳的事!"
我負氣地別過了頭。
"妳喜歡他吧?" 啟礽問道。



我不回答。
"除非妳告訴我:妳一點都不喜歡他,那我就自己去勸!"
想起崇緯在他家對我說過的話,我低頭流下眼淚。
"妳說啊,怎麼不說話?"
"我也很想討厭他呀,我寧願自己是討厭他的。" 我掩住了臉。
"喜歡就去吧!" 啟礽嘆了口氣, "時間不多了!"
"什麼時間不多?" 我駁斥他, "不要胡說八道!"
"妳醒一醒吧!" 他用力地搖著我, "妳根本不知道你們只剩下多少時間;妳不去爭取,或許他明天就……"
"你別亂講," 我又推開他, "不會的!"
"我講的都是實話!妳摸摸自己的良心,如果不好好把握這些剩下的日子,妳會後悔的!"
"我不要!" 我搖頭, "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我不要……"
"阡阡,堅強一點," 啟礽又拉住我, "妳要堅強,去面對前面未可預知的未來;我是不可能一輩子在妳身邊點醒妳的……"
"我不要," 我抿嘴, "我不要……"
"別這樣," 啟礽一直在勸我, "妳這個樣子怎麼和崇緯並肩作戰呢?"
"我……," 我輕咬下唇, "我一想到他就好害怕,他的傷害力太強了,我承受不了這麼多。"
"妳喜不喜歡他?"
我點頭。
"去勸他,他一定會聽妳的。愛是能夠戰勝一切的。" 啟礽的話句句敲入心坎。
"愛真的能戰勝一切嗎?"
"嗯,愛還能超越一切界限。" 啟礽點頭。
"讓我考慮考慮,好不好?" 我向他懇求道。
"好,我們回去練習吧!" 啟礽搭著我的肩走回沙池。
我終於發現,他感性的另一面。

  x         x         x         x 

95年6月14日 星期三

一早,我就獨個兒來到學校。
才踏入教室,就和崇緯打了個照面。
我低頭默默經過他身邊,並沒有向他打招呼。
他埋頭在英文課本中,為今天的測驗作準備工作。
我呆望了他的背影許久,才徐徐站起身,到他的面前。 "談談好嗎?"
"啊……;" 他遲疑了一會兒, "好。"
我們兩人走入室內體育館;
裡頭有幾個同學在練習投籃。
我們坐了很久,都沒有開口交談。
"你不珍惜生命。" 我嘆了一口氣。
他默認。
"能聽我講一些話嗎?" 我低語。
"嗯。" 他應道。
"只是聽?"
"嗯。"
"好。" 我抿嘴。
"九三年一月六日,星期三,田徑隊迎新會。" 我頓了頓, "新生作自我介紹時,你只講了六個字:我姓風,風崇緯。從那天起,你就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隨著時間長久,對你的印象就越深、越多。"
"現在,一閉上眼睛就有許多回憶:迎新會、暑假露營、南區學聯賽、大木山生活營、校內運動會、全國中學聯賽……,每一個片段都有你;" 我深吸了一口氣。
我們又沈默了好一陣──。
"他們又要我勸你,你母親這樣、李老師這樣、啟礽也一樣……," 我開始哽咽, "他們都不知道,其實我是多麼害怕再靠近你。"
"阡阡," 崇緯插口了。
"讓我講完," 我不讓他有說話的機會, "雖然我很怕再接近你,但我還是要告訴你:既然你現在活著,就應該好好愛惜自己的生命,不要輕易放棄,不要傷害周圍關心你、愛你的人。"
"我說完了。" 我溼了眼眶。
"為什麼怕我?" 他輕問。
"因為──,你已經傷害到我了。"
我酸了鼻子,但仍強忍住眼淚,不讓自己哭泣。
我們一直在叫冷場。
"我要走了。" 我站起身,轉身走出體育館。
崇緯由後趕來用力地抓住了我的右手;
"夠了,你已經傷我夠深了," 我咬緊下唇。
他仍緊抓住我的手。
"放手," 我試著掙脫, "你還想我怎麼樣?"
他的手就像鎖一般緊緊扣住我的手腕。
"你還抓著我幹嘛?" 我轉身面視著他,開始哭了起來。
他鬆開了手,只看著哭泣的我。
"就算不想面對我,也請你面對自己。"
我再次轉身,慢步走開。
出了室內體育館,我獨個兒到室外的體育場上,在觀眾席坐了許久。
許多回憶湧上心頭,我突然懷念起大伙兒一起練習的美好時光。
我走到沙池邊,蹲了下去,用手去撥地上的沙土。
早上初昇的陽光呈金黃色,教人想起中區臨海公園的海。
我又酸了鼻子。
在毫無防備之下,崇緯再次出現在我面前。
他的額頭滿是汗水,在陽光下全都金光閃閃。
"原來妳在這裡。" 他協調急促的呼吸。
我呆望著他,許久才發覺自己已流下兩行清淚。
"我……" 我不曉得該再講些什麼。
"我知道," 他出其不意地抱住我, "該面對妳了!"
我聽見他急促的心跳,又剎間湧出許多眼淚,哭溼了他的胸膛。

"沒事吧?"月梅望著我,"臉色好差。"
我搖頭,回到了座位;
崇緯望著面色蒼白的我,閉緊雙唇朝我微點了個頭,才坐了下來。

"想吃什麼?" 啟礽在左右顧盼;
"雞飯。" 我指向燒臘檔。
"好。" 他一口答應,馬上走了過去。
崇緯買了一碗粥,在面前坐了下來。
他用湯匙輕拌了拌粥,發現我一直在看他,便停下了手,也朝我看來。
"早上的話算不算?" 我渴望知道。
"只是……," 他神態認真地應道: "我不能夠給妳些什麼……。"
我霍地低下了頭。
"怎麼了?" 他止住了未講完的話。
"沒事," 我抬起頭,深吸了一口氣, "我想去洗手間。"
我快步飛奔到洗手間,好好地洗了把臉,才又回到食堂。
"這麼久!" 啟礽埋怨道。
我輕笑著,二話不說坐下來默默吃完午餐。
我知道,該以另一種心態去面對眼前的所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