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一輩子陪我走~54

   "那就告訴我呀!我會懂的。" 我趁機來個大逼供。
   "不行," 他還是搖頭, "真有太多的事是無法講清楚的。"
  看見他那一副可憐的樣子,我再狠不下心去逼他。
   "算了," 我嘆氣, "我們講現在,這一刻開始展開追求。"
   "不行。" 人杰失了平日的銳氣;
   "你怎麼這麼膽小?" 我對他的懦弱感到詫異, "喜歡就應該放膽去追嘛!你不是也說幸福是靠自己去爭取的嗎?"
   "總之我不行的," 人杰一味推搪。
   "人杰," 我忍不住訓道: "平時的你不是這樣的,你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善解人意、平易近人又有衝勁的好男人。我以為你會毫不氣餒地朝自己所愛的方向前進;想不到你這麼軟弱,這麼沒有氣概!"
   "阡阡," 眼前的人杰就像是個陌生人, "不要逼我。"

   "告訴我,你的勇氣到哪兒去了?" 我真的很失望, "你什麼時候變成這樣?"
   "妳不是說過,人有很多面嗎?" 人杰還記得我曾說過的話, "或許這就是我最脆弱的一面吧?"
   "她是你的弱點," 我偷偷瞄向冰蝶, "而且是最大的弱點。"
   "我實在沒有勇氣," 人杰抱著頭, "提不起任何勇氣。"
   "人杰," 我不喜歡看見朋友痛苦的模樣, "你要堅強,一定要。"
   "我……," 人杰徹底被擊垮了, "我……。"
   "你不是素來很堅強的嗎?" 我握住他的手;
   "謝謝妳,阡阡。" 人杰吸了一口氣, "我想我確是太懦弱了!"
   "你已經很堅強地承認自己的懦弱了!" 我又有了新的論點。
  人杰苦笑。
   "謝謝妳,我聽過很多讚美,但唯獨妳讚得最特別,還算妳眼光獨到!" 人杰往日的自信又回復了, "為了謝謝妳的欣賞,我決定告訴妳的戀愛史。"
   "真的?" 我的精神為之一振。
   "妳可是第一個聽眾哦!" 人杰笑道: "不過我講的時候妳不許多問,不許插嘴打擾我,妳能不能辦到?"
   "能。" 我就像個小孩似地手舞足蹈。
   "我十八年來只戀愛過一次,很可惜只是一樁沒有結果的單戀。" 人杰低聲地開始了他的故事。
  我聚精會神地聆聽著;
   "我是個早熟的男孩子,小四已經有了喜歡的女生;她是一個很熱心又善良的女孩,為人樂於助人、爽快、開朗又純真。她很堅強,所以變得有些男性化,但我仍舊很喜歡那個樣子的她。我們是很好的朋友,她常到我家來玩,一起溫習功課,她的功課很好,每次都教我解決一些難題。我們很快樂地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我以為 ──她也喜歡著我,所以才會對我這麼好、這麼關心;原來一切都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她由始至終只把我當普通朋友看待而已。"人杰頓了一頓,"因為這個一廂情願的誤會,促使我在小六年初向她表明愛意……。"
  人杰的故事就像一張大網,把四周的環境都遮蓋住;而我被罩在其中,目眩神迷地墜入故事深淵……。

  一對小六的學生正在房間溫習功課。
   "這題你做錯了,"女生用鉛筆在練習簿上畫了一個小圈,"你再重做一次看看。"
   "好," 男生接過練習簿,用心地做起來。
   "明天就期考了," 女生長吁了一口氣, "接下來還會有很多考試,今年可有得受了!"
   "我可沒怕過考試," 男生放下筆, "反正素來成績都不理想。"
   "你怎麼可以這麼想," 女生用手拍著男生的腦門, "難道你不想考進一所好的中學嗎?"
   "考好的中學?" 男生抓著頭, "能升上中學對我來說已經是大幸了!我才沒抱那麼大的志願呢!"
   "你呀,真是沒出息," 女生講得正興起, "我才不像你,我打算考進區內著名的樂善中學,念完高中,然後再去升學。"
   "妳真誇張,這麼長遠的事也想好了!" 男生怔怔地望住女生, "不過我會努力地,我想和妳念同一所中學。"
   "那你一定得加倍用功了!" 女生笑得很甜, "快做吧!"
   "我有事告訴你," 男生並不繼續做功課。
   "什麼呀?" 女生不解地望住他。
   "其實," 男生害羞地低下了頭, "我一直很喜歡妳。"
   "不要開玩笑了!" 女生錯愕地別過頭。
   "我是認真的," 男生鼓起了勇氣, "我喜歡妳很久了,如果妳不嫌我的話……"
   "不!" 女生打斷了他的話, "不要說了!"
   "我真的喜歡妳呀!" 男生衝動地抱住了女生, "妳相信我。"
  女生呆了片刻,才用力地推開男生,重重地給了他一個耳光。
   "討厭!" 她流下眼淚, "你最討厭了!"
   "我……" 男生愕住了;
   "我最討厭你!我從來沒有喜歡過你,你死了這條心吧!"
  女生奔出房間,拋下不知如何是好是男生。
  ……
 
   "……從那天起,我們就再也沒有說過一句話,直到畢業後分道揚鑣。" 人杰的眼神遊移不定, "我一直很後悔,倘若那天不是因一時衝動傷害到她,或許我們到今天仍是好朋友。被她拒絕,我的心底產生了很大的變化,變得懼怕愛情,因為在她的面前,我喪失了自尊。"
  人杰停了下來;我不敢多問,只靜靜等待他把故事講完。
   "被她拒絕後,我開始把全部精神都放在功課上,成天沒日沒夜地苦讀,希望能藉此忘記她。其實自己一直在騙自己,我在潛意識中一直很希望能考上和她一樣的中學,即使不同班,我也已經很滿足了!我成功地考上樂善中學,漸漸迷上了標槍和跳高,以為可以從此把她忘記,沒想到在高中時又碰見了她,她和我參加了同樣的社團。再次看見她,我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她竟在短短的三年內改變得這麼厲害,從以前那個善良又開朗的她變成了一個冷漠無情又自私的人。我心裡很納悶,很想弄清楚這件事,於是好幾次想找她談話,但都被她拒絕了!她居然說對我這個人一點印象也沒有,讓我在她面前更加抬不起頭;所以這一段八年的感情一直被我藏在心裡,好好地保存著,不讓別人知道。"
  我覺得自己像走入天方夜譚,看著不可思議的人,聽著他說不可思議的遭遇。
   "故事完畢。" 人杰嘆了口氣, "說出來反而舒服多了。"
   "好像在做夢," 我摸著雙頰, "太不真實了!"
   "如果它真是一場夢,我就謝天謝地了!" 人杰的臉上現出憂色, "可惜。"
   "人杰," 我決意勸服他, "其實你應該再接再厲,去追求她嘛!"
   "不行,我再也沒有那種勇氣去讓歷史重演了!" 人杰很堅決地搖頭。
   "你不覺得可惜嗎?" 我問他: "既然不去爭取又何不放棄?"
   "我放不下," 他撥了撥頭髮, "真的放不下。"
   "何苦讓自己痛苦呢?"
  我不自覺地想起文慶、武慶、芝穎和盈盈的那一場風波。
   "一個人痛苦總比兩個人痛苦來得好吧?" 人杰苦笑。
  腦海剎間浮現出啟礽和崇緯的影子。
   "算了,別再提了!" 人杰打了個哈欠, "一下子講那麼多,我的腦汁都被絞盡了,應該補償補償。"
   "那你就睡吧!" 我對他笑道。
  人杰躺在位子閉上雙眼;
  我望向後方的冰蝶、崇緯和啟礽。
  冰蝶在看書,她看的是劉墉的《生死愛恨一念間》。
  崇緯坐在她身邊默默不語,雙目不曾離開過窗外。
  啟礽抱頭睡得正香。
  我回過頭來,淺淺地給了自己一個笑;
  明天會是美好的。

1 則留言:

  1. haha....終于sign in 了。
    忘了戶頭很久,一直沒辦法進來~~~你`還在寫嗎?XP

    回覆刪除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