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一輩子陪我走~71

"女孩子應該早點回家,這麼晚了還在外面亂跑會被人說閒話的。" 崇緯勸我。
"我才不怕。" 我輕笑。
"反正她本來就是嫁不出去的。" 啟礽又挖苦我。
"啊──,我不管,嫁不出去你們兩個要養我!" 我頑皮地笑。
"謝了,我們才不會要呢!" 啟礽一口回拒我。
"討厭!" 我輕打他;
我們三人又鬧成一團。"


  x         x         x         x 

  95年5月31日  星期三

"唉,今天黃老師一定又沒來啦!" 俊暉無精打采地從抽屜中取出華文課本;
"奇怪,你甚麼時候變得這麼愛上華文課?" 啟礽不解。
"甚麼嘛?" 他搔了搔頭, "我是怕畢業考時華文不及格,很丟臉的!"
"你也會怕?" 月梅插口︰ "我還以為你天不怕地不怕……"
"真過份!" 俊暉鼓起了兩腮,漲紅了臉, "難道我在你們心目中的印象真是這麼的壞嗎?"
月梅吐了吐舌,回過頭去不再講話。
"怎麼?當真了?" 啟礽拍拍他, "大家開玩笑嘛!"
"哼!" 俊暉低頭不理會他。
"喂," 啟礽推他, "別小氣啦!"
俊暉仍不理睬我們。
"啟礽,他今天心情不好,讓他冷靜冷靜。" 我示意啟礽。
"好,你慢慢冷靜吧!" 啟礽仍不知死活地用言語刺激俊暉。
"夠了。" 我最怕他這種性格會惹出禍。
"好,我住口。"
啟礽露出了不以為意的表情,回過身繼續他未抄完的習題。
"起立!" 班長的口令當真嚇了我們一跳;
我們都放下手頭上的功課,站了起來。
"行禮," 班長接著發號, "主任早。"
"早。" 方主任龐大的身軀已到教室前頭, "今早我接到校方的通傳,黃杏雯老師正式離職,從今天開始由我暫代你們的華文導師。"
聽見這個消息,班上頓時嘩然。
"肅靜!" 方主任的威嚴把我們震懾住;
"我知道你們都很喜歡黃老師,但她有更重要的私事,才不得不放棄你們,所以你們更應該努力讀書,在畢業考與聯考時取得好成績,不負她一片苦心教導。"
"我們會的。" 啟礽低頭自語。
"好,今天讓你們再自修一節課,明天正式上課。"
方主任長吁了一口氣,重重地坐上了椅子。
"她真是個好老師," 啟礽仍在獨個兒細語, "一個真正的好老師呀!"
"啟礽,別這樣。" 我輕推他。
從未見過啟礽這個樣子。
"這個世界根本就不公平嘛," 說著,他竟微紅了雙眼, "平白無故地老讓人活受罪!"
"你怎麼了?" 總覺得今日的他十分反常。
"算了,沒事," 他搖手, "妳不會明白的。"
我不解的聳了聳肩,不再多問,自顧自地做起功課;而啟礽仍在自喁。
"阡阡," 月梅打擾了正專注於課本的我, "你們甚麼時候還會去探小強?"
"怎麼了?" 我放下手中的筆。
"我想去," 月梅抿了抿嘴, "我沒去探過他呢,這些日子你們去探他時我總在家裡等電話……,我覺得自己好自私。"
"妳怎麼這麼想?" 我睜大了眼, "甚麼自私不自私的,根本是兩回事嘛!"
"我……,我良心不安。" 月梅垂下了眼。
"月梅," 我握住她的手, "妳並沒有做錯過甚麼;小強生病妳不去看他只是有空和沒空的問題,為什麼要良心不安呢?他的病和妳沒有關係,也不會因為妳去多探他幾次而好轉,妳明白嗎?"
"我們這個星期天就去探小強,妳要去就在上午九點正到巴士總站集合。" 崇緯乾脆地終止了我的苦勸。
"小強的病情又不會因為我們去多探他幾次而好轉。" 啟礽再次話不逢時。
我們都愣了;
雖然他只是在重覆我剛剛用來勸解月梅的話,但從他的口中說來總有一種涼涼的感覺。
"你這是甚麼意思?" 崇緯沒有回過頭來,他的口氣聽起來怪怪的。
"問你自己!你只是想看一看小強是怎麼慢慢死去的吧?" 啟礽稍大了聲量。
崇緯沈默著;
"你是!" 啟礽瞪大眼,直盯著崇緯的背影。
"陸啟礽," 方主任早記熟了啟礽的名字, "你不要太囂張!"
"對不起,主任。" 啟礽低聲道歉。
這是他第一次主動向老師認錯。
"沒事吧?" 我伸手想探探啟礽的額頭, "是不是生病了?怎麼今天的火氣這麼大?"
"喂!" 他迅速地抓住我伸出的手用力往下扳, "方主任在前面。"
"是呀," 我這才悟道︰ "那我們這回是受監視了?連自由度也不能有了?"
"別再讓他抓到妳的把柄了!" 啟礽鬆開手。
"我有甚麼把柄?" 我心有不忿。
他不願意回答;
我討了個沒趣,只好不情願地回到作業堆中。

  x         x         x         x 

"阡阡,妳今天心情不好嗎?" 泰炳一直在我身旁踱來踱去。
"沒有呀," 我苦笑, "怎麼這麼說呢?"
"我感覺到的," 他指了指自己的腦袋, "我的第六感很強的;"
"是嗎?" 我仍苦笑。
"見妳笑得這麼苦,我就知道了," 泰炳確實細心, "要是有人欺負妳,妳一定要告訴我,我會幫妳教訓他的。"
"你?" 我望著他, "為什麼?"
"因為我關心妳。" 他很認真地說出每一字。
"謝謝," 我低下頭, "我很感動。"
"妳言不由衷," 他搖頭, "因為已經有太多的男人對妳講過同樣的話了,對不對?"
"沒有啊!" 我否認, "你是第二個。"
"誰是第一個?" 他睜大了眼。
"啟礽。"
"哦……," 泰炳沈吟了一會兒, "我真的和他很相似嗎?"
"嗯,尤其是舉動和脾氣。" 我點頭。
"我知道了," 他霍地轉過身, "我去練習了!"
說完,也不等我就一個人奔回沙池。
我移過視線,轉向草場另一端的崇緯身上。
他戴著鴨舌帽,在猛烈的陽光底下左右指劃,看起來仍是那麼英姿颯爽。
「崇緯,風崇緯……,」我在心中默許,「如果這世上真有心電感應,你就轉過頭來看一看我呀!」
「如果你知道我的心,你就轉過頭來看一看我;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就轉過頭來看一看我吧!」
我一直在心中反覆念著這幾句話。
「風崇緯,風崇緯,你……」
崇緯突然轉過頭,和我四目交接。
我亂了陣腳,避開他的視線,匆匆奔向沙池,和迎面而來的人杰撞個滿懷。
"妳怎麼了?" 所幸人杰及時捉住被他撞倒的我, "走路橫衝直撞的?"
"對不起,我……" 我不知所措。
"不舒服吧?" 他不等我的回答,便急著把我推回觀眾席, "快去休息,別再練了。"
"我不是……" 我試圖向他解釋。
"別擔心,我會通知啟礽和志斌的。" 人杰不聽我的解釋,強行要我回去休息, "吶,俊暉在那兒休息,妳去和他一起坐吧!"
我放棄了解釋,走向在旁休息的俊暉。
"不舒服?" 他問我。
"沒有,你呢?" 我反問他。
"只是很累。" 他的雙眼在陽光下瞇成一條線;
我在他身旁坐下後,彼此就不再交談。
大約坐了有十五分鐘之久,我便再也坐不下去了;
"我先下去了。" 我向他招呼一聲,便起身欲朝草場中心快步走去。
"阡阡," 俊暉忙叫住我, "和我談談好嗎?"
這可是他平日罕有的表現。
我停下腳步,回身朝他走去, "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