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一輩子陪我走~72

"我的心情很壞。" 他嘆了口氣。
"我知道。" 我再坐下, "早上就看出來了。"
"我媽昨晚進醫院了," 他撥了撥頭髮, "叫她別老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她總不聽,結果血壓過高搞得要進醫院!"
"沒事吧?"
"沒事,只要留院觀察幾天而已,醫生說沒甚麼大礙。"
"那就好。" 我抿嘴。
"我碰到黃老師了," 俊暉附道。
"是嗎?" 我輕踢了踢腿, "你媽也住吳嶼山醫院?"
"嗯," 他點頭, "那時我正要回去,經過小強的加護病房門口,聽見黃老師在唱歌;她唱的是一首兒歌,輕哄著在哭鬧的小強。"
我開始瞭解到俊暉今天反常的原因。

"小強一直在哭,說他的頭很痛、很痛,而黃老師用盡各種方法哄騙著他;她是那麼地有耐心,那麼地慈祥與可親。後來她哄小強睡著後,就到外頭來;我們碰個正著,我竟發覺自己不認得她了,她變得那麼地蒼老,頭髮很蓬鬆,眼角帶著淚痕,和以前在課堂上的她判若兩人……。"
"我很慚愧," 俊暉摀住臉, "我……,我曾經對她那麼沒有禮貌,處處和她作對!"
"俊暉……;"
"我不應該那樣對她的,她是個盡責的好老師、一個慈祥的老師,我……"
"俊暉!" 我不讓他再講下去。
"阡阡,我……" 他用力捉住我的手, "我很內疚,我……"
"好了,別再說了。" 我輕拍他的背。
"我……"
"別再說了," 我安慰他︰ "這個星期天我們一起去探小強吧。"
"好。" 他鬆開手,漸漸平復了心情。
"如果你真的內疚,就親自向黃老師道歉懺悔吧!" 我出了個餿主意, "她一定會原諒你的。"
"我今晚就去。" 他吸了一口氣;
"這麼快!" 我沒想到他會如此認真。
"當然," 他有了笑顏, "愈快道歉就愈早了卻一樁心事嘛!況且我今晚也要去探我媽。"
"原來你是順道去的呀!" 我輕笑。
"別說得這麼難聽,我是誠心去見她的哦!" 俊暉皺起眉頭。
"好,你最有誠意了!" 我輕打他。
"謝謝妳," 俊暉吁了口氣, "真的,我正在舒服多了。"
"不客氣," 我輕咬下唇, "但你為什麼會選擇告訴我呢?"
"妳比較善解人意嘛!" 他不假思考。
"是嗎?" 我聳肩。
"嗯。" 他點頭;
我抬頭望天──天空空蕩蕩的,沒有一片白雲

  x         x         x         x 

 95年6月4日  星期日

"阡──阡──!" 我的眼睛被人用雙手蒙住了;
"誰?" 我忙伸出手去揭,但揭不開。
"妳猜?"
"好無聊,我不猜。" 說著,我揮手便向後打去;
"哎呀,好兇!"
蒙著雙眼的手鬆開了,我回頭望去,竟是泰炳在說話。
"咦,這麼巧。" 我理了理頭髮。
"甚麼巧?我是特地來和你們一起去的!" 泰炳從後頭跳過椅子,來到我們的面前。
"你去幹嘛?黃老師又沒教過你!" 俊暉用手肘撞他。
"我有愛心嘛!" 泰炳又自吹自擂起來。
"對了,你怎麼知道我們要去探小強的?" 月梅問他。
"哦──,昨天練習時啟礽不小心告訴我的。" 泰炳搔了搔頭。
"這個陸啟礽也真是的,這麼遲了還不來。" 我探過時間。
"他怎麼不和妳一起來?" 泰炳在我身旁坐下。
"他說還有事沒做完嘛!" 我打了個呵欠, "崇緯不也還沒來?"
"崇緯很少遲到的哦!" 月梅扁嘴, "已經遲了三十分鐘了。"
"唉,等吧!" 俊暉伸了個懶腰, "總不成拋下他們兩個自己去。"
"這不是來了嗎?" 泰炳眼尖地最先看到往這兒走的崇緯和啟礽。
"你們遲到了!半個小時耶!" 俊暉開口就是埋怨。
"對不起," 崇緯低頭, "我一直在拖時間。"
"哦,原來你去找崇緯," 我輕打啟礽, "怎麼不叫我一起去?"
"還好妳沒一起去,否則現在就是三個人遲到了!" 月梅的腦筋轉得好快。
"崇緯像個女人一樣,出門前需一拖再拖呀?" 俊暉搭上崇緯的肩, "快走吧,很遲了!"
"好,快走!" 泰炳馬上跟上崇緯和俊暉。
月梅和我慢步在後頭。
"阡阡," 啟礽拉住我, "我有事和妳談。"
"啊……,我先走。" 月梅識趣地先走。
"甚麼事嘛?這麼神秘。" 我埋怨啟礽的鬼祟。
"崇緯今天不對勁,妳小心注意他。"
"怎麼了?" 我收斂起笑容, "他又不舒服嗎?"
"不知道,他剛才一直說頭昏、想吐。" 啟礽的神色凝重, "而且渾身無力,身體很弱。"
"不會有事吧?" 我開始擔心。
"總之妳好好看著他便是。" 他再次囑咐。
"好。" 我點頭。
"快去!" 啟礽輕推我。
"哦," 我快走了幾步,又若有所思地回身問他︰ "你呢?為什麼你不去?"
"這應是妳的責任。" 啟礽別過頭, "還不快去!"
我滿腹疑孤地回到月梅身邊。
"沒事吧?" 她問。
我搖頭。
大伙兒上了巴士,直駛吳嶼山醫院

"小強," 我從小背包裡掏出了糖果, "這個給你。"
"謝謝阡阡!" 小強奪過糖果。
"小強,不許沒禮貌。" 黃老師責備他。
"阡阡是我的女朋友,我為什麼不能這樣叫她?" 小強睜大了眼,理直氣壯地反問。
"能,你喜歡就好。" 我笑道。
"妳看,阡阡也不介意。"
小強像在示威,逗得我們都笑了;
"小強,哥哥這些都給你。" 俊暉晃晃手中的袋子, "有巧克力、水果、零食和玩具。"
"哇!謝謝哥哥。" 小強開心地接過了袋子, "哥哥每次都帶這麼多東西來。"
"欸,你甚麼時候來過?" 啟礽驚訝不已。
"沒有啦!" 俊暉拚命朝小強打眼色;
"哥哥你的眼睛痛呀?" 小強指著他大聲問道。
我們都笑彎了腰。
"承認了吧?" 啟礽取笑他, "紙是包不住火的。"
"是呀,我是來過呀!又沒有甚麼不可告人的事!" 俊暉只得硬著頭皮承認。
"是嘛,沒甚麼不可告人的嘛!" 啟礽搭著他的肩笑道。
"姐姐妳叫甚麼名字?" 小強注意到第一次到訪的月梅。
"我叫月梅,月亮的月,梅花的梅。" 月梅解釋道。
"為什麼叫月梅呢?" 小強嘟起嘴, "像我一樣,媽媽給我取名叫永強是希望我永遠身體強壯嗎?"
"嗯……,我不知道," 月梅咬著食指, "或許因為我是晚上出生的吧?"
"呣," 小強並不明白她的話, "我不懂。"
"很簡單,像我一樣,我是英俊的俊、陽光的暉,所以我又英俊又有活力!" 俊暉以自己作比喻。
"拜託,你又英俊又有活力?" 啟礽忍俊不住。
"怎麼?不是嗎?" 俊暉鼓起雙腮。
"是,是,你最英俊、最有活力。" 泰炳話中有話。
"你又是誰?" 小強又找到一個沒見過面的訪客。
"我是泰炳,平安的泰,光明顯著的炳。" 泰炳也將自己的名字形容一番。
"你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哦!" 小強大感興趣。
"是呀,阡阡的名字很特別,是稻田裡南北走向的小路哦!" 月梅拿我們一一舉例︰ "啟礽的啟是開發,礽是福氣,就是開發福氣、開啟幸福的意思;崇是高大、尊重的意思,緯是地球上東西指向的線……"
"哦──" 小強指著崇緯, "你是東西線,阡阡是南北路,不是一對囉?"
"別亂講!" 黃老師訓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