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一輩子陪我走~55

  l995年3月6日 星期一

   "田徑校隊的隊員今天下午留下來補課;"
  才剛回校上課就被黃老師「捉」去上補習課,我們都叫苦連天。
   "老師,改天吧?" 俊暉不情願地說道: "我們的體力都還沒恢復呢!"
   "上課要很多體力嗎?" 她生氣地豎起了眉, "如果叫你們去玩你們就一定有體力了?"
   "俊暉,算了。" 啟礽學乖不再頂嘴了, "再怎麼說也是沒用的。"
   "就這麼說定了。" 黃老師像打勝戰一樣開心。


  x        x        x       x 

"怎麼還沒來?" 俊暉不停地看錶, "已經過了十五分鐘了!"
   "唉,慢慢等吧!" 啟礽還在吃東西, "她才不會這麼早來呢!"
   "真過份!" 我生氣地蓋上華文課本, "明明知道我們今天下午有集合還故意要我們補課!"
   "我們沒得集合,她可就高興了!" 月梅也板起了臉。
  黃老師足足遲了二十分鐘才到教室來;
  雖然對我們有偏見,但她仍算是個盡責任的老師。她認真地給我們上課,我們卻都心不在焉地擔心著集合的情況。
   "陸啟礽,你怎麼老是東張西望,不專心上課?" 她忍不住先拿啟礽來開刀。
   "老師,有蒼蠅啊!" 啟礽胡亂編了個謊話, "飛來飛去地煩死人了!"
  我們強忍住笑;
   "風崇緯,你念這一段來聽聽," 黃老師不理會啟礽的無理取鬧。
   "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為楚懷王……" 崇緯有氣無力地念道。
   "你沒有吃飯嗎?" 黃老師罵道: "有氣無力的!"
   "老師,早就跟妳說過我們還沒恢復體力嘛!" 俊暉在一旁插嘴, "妳自己又不聽。"
   "你這是什麼態度?" 黃老師走向俊暉, "站起來!"
  俊暉懶洋洋地站起身,斜眼望著矮了他一個頭有餘的黃老師。
   "我要你道歉!"
  俊暉並不認錯,氣氛頓時變僵。
   "博聞強志,明於亂治,嫻於辭令。入則……" 崇緯突然又念起書來。
   "我沒叫你繼續," 黃老師又轉向崇緯, "你念什麼念?"
  崇緯握緊了拳,指間發出「咯咯」的聲音。
   "幹什麼?想恐嚇師長嗎?"
   "手痛啊!老師。" 啟礽又多口;
   "我沒叫你答," 她兇巴巴地拍了桌子一下, "全部罰站!"
  我們都站了起來。
   "好舒服!" 啟礽伸了個懶腰,作了幾個熱身,根本無視黃老師的存在。
   "好,你們就站著上課。" 她生氣地坐回椅子上。
   "沒機會了!" 俊暉得意地望著門口。
   "老師," 人杰和泰炳站在門口, "我們想要求讓他們早放。"
   "憑什麼?" 黃老師瞪大了眼。
   "就憑全國中學聯賽," 想不到泰炳比我們更目無尊長, "今天得獎同學要拍集體照,校長還在體育館等著他們呢!"
   "哼!" 黃老師瞧了瞧泰炳的學號, "高一生就這麼囂張,高三還得了?"
   "彼此彼此。" 泰炳不以為意, "我還等著高三被您教呢!"
   "老師,那我們能不能走呀?" 俊暉站得不耐煩了;
   "人杰,你就去告訴校長說黃老師教課時不喜歡別人打擾就好了," 啟礽挖苦她道:"我們大不了不去!"
   "走吧、走吧!" 黃老師丟下華文課本, "我不會再幫你們補課的。"
   "求之不得。" 俊暉冷冷地應道。
   "謝謝老師。" 人杰禮貌地行了個禮, "高一生不懂事,請不要生氣。"
   "老師才不會這麼小氣呢!" 啟礽話中有刺地望了她一眼。
   "我好怕呀!" 泰炳這小子真是不要命了;
   "走吧!" 人杰拍著他的頭。
  我們收拾了書包便跟著人杰與泰炳走向體育館。

   "真爽," 俊暉似乎很滿足, "氣死她!"
   "她這種人怎麼配當老師?" 泰炳附和。
   "你今年才高一,還是少惹她為妙。" 啟礽告誡他。
   "我才不怕," 他一副不在乎的神情, "大不了記過!"
   "說得倒輕鬆," 人杰責備他的不懂事, "早說過不讓你一道跟來的。"
   "你們別罵他了," 月梅替泰炳說話, "泰仁也是好意嘛!"
   "是泰炳呀!" 啟礽糾正她;
   "你倒還蠻分得清楚的嘛!" 泰炳讚道。
   "當然啦,你這副牛脾氣我老遠就感覺到了!" 啟礽推了他一把。
   "要不是因為要替阡阡出一口氣,我才不想來呢!" 泰炳認真地說道。
  大家的目光都投在我身上。
   "不關我的事," 我抗議, "又不是我叫他來的。"
   "我就知道他別有目的," 人杰埋怨, "怎麼罵他還是要跟來。"
   "讓你一個人來?我看他們現在還在受苦呢!" 泰炳極力爭理。
   "是呀,你今天怎麼突然這麼有禮貌啊?" 俊暉也覺得奇怪。
   "我素來如此嘛!" 人杰笑道;
   "別臭美了," 我一口揭穿他, "否則開學那天怎會在訓導處碰見你呀?"
   "那是誤會嘛!" 人杰撥了撥頭髮。
   "不要開玩笑了,快講啦!" 月梅催促他。
   "心情好嘛,"人杰的理由根本不成理由,"如果心情不好我才懶得跟她瞎扯。"
   "想不到你竟是性情中人,佩服佩服。" 俊暉模仿武俠小說中的對白;
   "至情至性啊!" 啟礽也笑著向他拱手。
   "那是楊過嘛!" 月梅說道;
   "楊過?" 我笑道: "一等十八年,痴情得很哪!"
   "是嗎?" 泰炳搭著他的肩。
   "胡說八道。" 每次人杰說謊時總會用上這一句。
   "那崇緯是楊過囉?" 月梅把目標轉向崇緯。
   "痴情漢。" 啟礽笑著搖頭。
   "我不是。" 崇緯搖頭否認。
   "那你是什麼?" 我問他;
   "段譽啊?" 俊暉裝著腔調, "王姑娘,王姑娘……"
  我們大笑;
   "崇緯才不會那樣呢!" 我替他辯白。
   "替他說話啦?" 人杰取笑我, "那妳說他像誰?"
   "嗯……," 我想了片刻, "郭靖。"
   "哦,緯哥哥,緯哥哥!" 啟礽忙叫道。
   "阡兒,阡兒!" 俊暉也學道。
  ……
  我們一直有說有笑到體育館。

x     x       x         x      x

  1995年3月8日 星期三

   "阡阡這次表現得這麼好,有機會成為國手哦!" 盈盈一直在讚我。
   "別再抬舉我了," 我蹲下身去繫好鞋帶, "總有一天你們都會成為國手,只要付出努力。"
   "我一定要成為國手;" 麗琪的話令我欣慰,樂善中學長跑隊後繼有人。
   "要成為國手就拿出成績來," 我表面上並不露絲毫讚許, "在一旁空口說白話是沒用的。"
   "我會證明給妳看的。" 麗琪的確很有自信。
   "成不成為國手都無所謂嘛!" 盈盈就有著不同的看法, "能在運動場上馳騁已是一種幸運了!"
   "做人也不能胸無大志啊!" 我領著她們作熱身。
   "誰胸無大志?" 志斌走過來監督我們的練習;
   "盈盈囉!" 我笑道。
   "誰說她胸無大志?她的野心比誰都大," 志斌搖頭, "她要的是文慶的人。"
   "是嗎?" 我問盈盈。
  她紅著臉不答。
   "好好練習啊!" 志斌拍了拍我的肩, "不久後要重選校際代表了,一定要加油,否則會被淘汰的。"
   "遵命。" 我俏皮地行了個禮。
   "妳們繼續跑吧!" 志斌回到男子組去監督了;
   "我們今天到跑道上去跑,看看誰的耐力比較好。" 我領著盈盈和麗琪下到跑道上去。
   "阡阡!"
  我被人中途打擾,謝俊賢在跑道旁向我招手;
   "在練習啊?" 他不識趣地跑向我們。
   "嗯," 我耐著性子應了一聲;
   "等一下有沒有空?我請妳看電影," 真令人受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