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一輩子陪我走~60

   "阡阡的速度有進步," 志斌讚道: "我覺得如果稍加訓練,妳是可以跑短程的。"
   "別太抬舉我," 我擦著汗, "我怎麼可能跑短程?"
   "我是講真的,妳的可塑性很高。"
   "謝了," 我拱手, "我還是喜歡長跑。"
   "清場," 文煌來到終點, "男子一百米短程練習。"
  我們讓到道旁。
   "泰炳負責文慶、文豹負責崇緯、國強負責啟礽、我負責文枸。" 文煌分配道: "淑樺鳴槍,瑋玉發口令。"
  男子一百米短跑是最緊張亦引人注目的一個項目。
  只是一瞬間,比賽就結束了。
   "崇緯你一直在退步," 文慶指著崇緯, "我和啟礽就快超過你了。"
   "你怎麼搞的?" 啟礽搭上崇緯的肩。

   "精神不太好," 崇緯甩了甩頭。
   "距離比賽還有些日子,養足精神啊!" 文慶似模似樣地打發其他組員練習。
   "高三是最忙的一年," 志斌有感而發, "又要準備比賽,又要準備聯考。"
   "怎麼?你想放棄田徑嗎?" 武慶笑道。
   "才不呢!" 志斌立刻否認, "我最看不起那些以功課為藉口放棄運動的人!"
   "別這麼偏激好不好?" 我斥道: "別人也有他們的苦衷。"
   "我才不信他們真有那麼注重學業!"
  志斌的態度很認真,他還在為羽福、胤強與芯薇退出田徑隊的這件事耿耿於懷。
  還記得去年年末,人杰和文慶一直在想盡辦法苦勸他們三人,什麼法子都試過了,結果還是一樣,挽不回他們的去意。
  "真拿你沒辦法。" 武慶無奈地聳肩。
  我們又回到跑道上練習。

  x         x         x         x 

  崇緯的短跑成績一直在退步;
  我常問他是否受到化學治療的影響,他只是苦笑。
  不知是否遭受到失敗的挫折,崇緯對運動似乎已沒有從前那麼狂熱。他一天比一天地沈默,人也消瘦了;
  已經很久,沒有見到他笑了

  x         x         x         x 

  95年4月22日 星期六

   "現在距離學聯賽還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 李老師的聲音很宏亮,傳遍了整個草場, "你們一定要加緊練習,拿出最好的成績。我現在有一件事要宣佈,崇緯今天早上來找我,他決定退出這一屆的南區學聯賽,我已經批准了。現在我們必須重新推選一名隊員來填補他的空缺,你們可以開始提名,不過……"
   "我反對!" 啟礽生氣地站起身,打斷了老師的話, "我想知道崇緯為什麼要放棄參賽權?"
  站在老師身旁的崇緯低頭不語。
   "私人因素。" 李老師代他解釋。
   "我要聽崇緯自己解釋!" 啟礽連最基本的禮貌也丟了;
   "功課問題。" 崇緯簡單地交代了事。
   "你說謊!" 啟礽指著崇緯大罵道: "最近你的功課一落千丈,比以前經常練習時差了更多!"
   "就因為這樣,我才要退出。" 崇緯的話令大家生氣。
   "你根本沒有運動精神!" 志斌最看不過眼;
   "老師你沒有理由答應讓崇緯放棄參賽權的!" 文慶也有了異議。
   "我是教練,我已經批准了,就不會再收回決定。" 李老師不給任何解釋。
   "這樣太過份了!" 啟礽批評李老師, "你不能服眾!"
   "我反對讓崇緯退出;" 人杰也抗議了;
   "我也反對!" 俊暉舉起手。
  舊隊員們幾乎都舉手反對:文煌、志斌、俊暉、文枸、昭萍、武慶、瑋玉、文慶、月梅、淑樺、芝穎、盈盈、啟礽和人杰。
   "阡阡," 身旁的月梅推了推我, "快舉手啊!"
  我抿嘴別過頭去。
  我尊重崇緯的決定,他這麼做一定有他的理由。但倘若──健康是真正原因的話,那我會更難過。
  草場上形成了明顯的僵立局面;
   "老師," 我作了決定,便舉手站起身, "我提議由泰炳來代替崇緯。"
   "阡阡?" 啟礽驚訝地望著我。
  場上的二十七對眼睛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我身上。
   "好," 李老師點了點頭, "你們還有什麼別的人選嗎?"
  人杰和文慶面面相覷;
   "如果沒有,那我就決定讓泰炳代崇緯去比賽。" 李老師作了決定, "崇緯你覺得如何?"
   "我贊成。" 崇緯低聲應道。
  "好,你們去練習吧!" 李老師丟下我們逕自走回辦公室
   "阡阡──," 月梅拉住我不放, "為什麼不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權決定自己的事。" 我一臉的不在乎。
   "如果妳是男人,我一定打妳!" 啟礽生氣地推了我一把。
   "這是我自己的事,你們憑什麼干涉?" 崇緯扶住我。
   "風崇緯,你吃錯藥啦?" 啟礽無法相信素來熱愛運動的崇緯會講出這樣的話;
   "我很清醒," 崇緯護著我, "不需要別人左右我。"
   "我真看不起你!" 志斌狠狠地盯著崇緯。
   "別和他一般見識了!" 武慶拍拍他的肩, "我們去練習。"
  他們兩人並肩走向跑道。
   "我越來越不明白你了!" 啟礽別過頭, "這不是我認識的崇緯,也不是我認識的阡阡!"
  他很頹喪地走到沙池;
   "去練習吧!" 人杰的任務素來是打圓場收拾殘局, "快去。"
  人群都被他打發走了;
   "崇緯,我相信你一定有你的理由," 人杰掩不住失望的神色, "不過我始終想不到有什麼原因能令你放棄熱愛的運動,拚命三郎。"
  崇緯低下頭,不讓別人見到他失落的表情。
  人杰亦離我們而去;
   "為什麼放棄?" 其實我也想聽崇緯親口說出理由。
   "近來,我的身體愈來愈差,成績也一直在退步," 崇緯坐在草地上, "我發覺自己已經使不出力氣了。"
   "那你真的決定放棄運動了嗎?" 我難以置信。
   "運動是我的生命;" 崇緯嘆了口氣, "但我不能因為自己的堅持而害了全隊,我只能放棄參賽權。"
   "崇緯," 我又感動了, "我很欣賞你。"
   "我想放棄治療。" 他突然冒出一句。
   "什麼?" 這才真正令我震驚, "為什麼?"
   "……沒什麼,當我沒說過;" 他遲疑了一下,又扯開話題, "去練習吧!"
   "好。" 我丟下他跑向沙池。
   "阡阡,為什麼崇緯要退出比賽?" 才到沙池就被泰炳揪住問話, "我真的不明白……"
   "你不用明白," 我不想向他多作解釋, "這是一個很好的表現機會,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我會的。" 他用力地點頭。
   "沒有崇緯的比賽,我拒絕參加!" 啟礽走過來威脅我道。
   "不要任性好不好?" 我知道他很關心崇緯,但仍忍不住要生氣;
   "任性的是妳和崇緯!" 啟礽很兇, "動不動就放棄參賽權!"
   "他有他的苦衷,你不要這麼不講理好不好?" 我大聲駁斥他。
   "我不管他有什麼理由,總之他放棄運動就是不對!" 啟礽把劉海往後撥去。
   "你不可理喻!" 我知道在氣頭上的他什麼也聽不進去;
   "那妳走啊!去崇緯那裡!" 啟礽伸手指向場外, "去做你們的文明人!"
   "陸啟礽!" 也不知哪裡來的勇氣,我揮手打了啟礽一個耳光。
   "妳……"
  啟礽回手朝我打來。
  我等待他還我一個耳光,但他的手卻僵停在半空中……。
  他失望地收回手別過了頭。
   "是你們背棄了我。" 啟礽的聲音在顫抖。
   "啟礽……," 我沒想到事情會演變成如此;
   "對不起。" 我狠下心轉身離去,收拾了書包就逕自回家,放棄了這一次的練習。
  誰也不想──事情這樣子的呀!
  對不起,啟礽。
  對不起,我確不想和你作對,如果有得選擇,我也希望崇緯能夠與我們並肩作戰。但……,為了崇緯,我只能背棄你了,原諒我──。
  你要知道,我一直都把你當成知心朋友的;
  你和崇緯都是我最好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