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一輩子陪我走~29



  94年8月8日 星期一

   "喂," 大清早啟礽就在門口大叫, "上學了!"
   "好了啦!" 我背起書包就往外衝。
   "妳的作業都做好了嗎?" 啟礽邊走邊問我。
   "七七八八啦!" 我打了個哈欠, "你一定是還沒做,對不對?"
   "做了一點點," 啟礽搔了搔頭, "妳的作業借我。"
   "我們又不同班," 我搖頭, "做的作業怎麼會一樣?"
   "這才叫做抄的技巧嘛!" 啟礽得意地笑道︰ "物理二十五章的習題和摘要做了嗎?化學第五次實驗報告呢?生物二十一章習題、還有華文第三課的翻譯和習題都給我!"

   "你這個人怎麼這樣?" 我埋怨道︰ "這麼懶惰!"
   "什麼懶惰?我假期都在幫我媽送貨,哪裡像妳在家裡遊蕩!"
   "吶," 我從書包掏出了物理和生物習題, "拿去。"
   "還有呢?" 他又向我伸出手。
   "我們班上只上過四次化學實驗,哪來的第五次實驗報告?" 我揮手往啟礽手心打去, "華文自己做!"
   "拜託啦!" 啟礽拉著我的書包。
   "不要!" 我搖著頭。
   "那算了!"
  啟礽知道再怎麼求也是徒然。
  我們又重覆一個多月前那機械化的動作︰搭巴士、上學。

  x         x         x         x 

   "崇緯," 啟礽跑入我們的教室,朝崇緯大步走去, "借我華文第三課的翻譯和習題。"
  崇緯把桌上的習題遞給了啟礽。
   "謝了!" 啟礽轉身奔回自己的教室。
   "崇緯,你怎麼可以借他?" 我埋怨起崇緯, "會害了他的!"
  崇緯只是苦笑。
   "吃早餐嗎?"
  我覺得崇緯近來已漸漸開朗了。
   "啟礽呢?" 他問我。
   "他呀,抄作業恐怕都來不及呢!" 我說︰ "不理他了!"
  我和崇緯結伴走到食堂,在一角坐下。
   "今年的校內運動會快到了吧?" 我用吸管拌著億米水。
   "應該會定在年終考試之後。"
  運動會的事崇緯知道得最清楚。
   "怎麼這麼遲?"
   "理事會集體通過,他們擔心我們會因運動而忽略學業。"
   "校方應鼓勵運動嘛!" 我支顎。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
   "那你呢?"
  崇緯望了我許久,才答道︰ "運動是我的生命。"
   "我不贊同。" 我搖頭。
  他詫異地望著我。
   "朋友才是我的生命," 我輕笑, "運動呢,是我的生活。"
  他笑了;
   "總算沒看錯人," 崇緯的眼神略帶讚許, "妳是我見過的人當中最熱愛運動的一個。"
   "你又錯了," 我還是搖頭, "你不照鏡子的嗎?"
  崇緯又笑了。

  x         x         x         x 

  打從月梅有了雍清,兩人就一直形影不離;我和月梅的友誼因而淡卻下來。
  真不禁要感慨人類的重色輕友。
  無形中,這促進了我和崇緯的友誼,我們常一起吃早餐、上實驗、上體育、練習;
  啟礽──就一直有著抄不完的作業,從開學到現在,每天在匆忙中渡日。這樣一來,我們和他就少了許多相聚的時光。能在一起的時候就只有田徑隊練習的時段。
  就這樣,渡過無數個日子──好不容易終於捱過年終考試。
  年終考一過,運動場與室內體育館又滿是活躍的健兒;一連串的體育比賽接踵而來︰班際籃球賽、班際羽球賽、班際足球賽、還有校內運動會。
  我校全體師生共分紅、黃、藍、綠、白五組。我、啟礽和俊暉恰好是藍隊,啟礽便擔起隊長的重任,別看他平日吊兒郎當,處理起隊務可是井然有序。我擔任副隊長,成日在和他共商「抗敵大計」,而俊暉則擔任旗手兼啦啦隊隊長,一直很用心地指導隊員們喊口號,為選手們打氣。
  田徑隊成為這次運動會的主幹,隊員們紛紛被各隊的帶隊老師強迫參加比賽。為了取得更好的成績,不負各隊所託,我們更加賣力地加緊練習。
  或許因為近來的壓力過重,崇緯的偏頭痛又有復發的跡象。

  x         x         x         x 

  94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長氣鬼," 啟礽在草場中心向我揮手, "來和我比賽標槍吧!"
   "好!" 我往草場中心跑去。
   "阡阡,妳該練習了!" 人杰一副大人般的口氣向我訓道︰ "還玩!"
   "哦," 我吐了吐舌,轉身回到跑道上去作熱身。
   "喂," 啟礽往人杰和我跑來, "你越權了,白隊隊長。你怎麼可以對藍隊副隊長呼喝呢?"
   "怎麼看你都不像隊長。" 人杰無可奈何地笑著搖頭。
   "藍色代表活力," 啟礽大聲說道︰ "這才叫活力!"
   "不和你爭,到時在賽場上一較高低才知道誰厲害!" 人杰說罷就走向草場中心。
   "你輸定了!" 啟礽對他大叫道。
   "來,我們來比一比,看誰比較長氣。" 啟礽把我拉到起跑點。
   "你比得上我嗎?" 我笑吟吟地望著他。
   "比了才知道。" 他向我打了個眼色。
   "咦,崇緯?"
  我看見遠處朝我們走來的崇緯。
   "你們練習得怎麼樣了?" 崇緯放下了背包;
   "信心十足," 啟礽拍了拍胸膛, "贏定了!"
   "別太早下定論!"
  崇緯恢復了以往的神氣。
   "對了,你們那一隊怎麼開會開得這麼遲?" 我問崇緯。
   "機密。" 崇緯輕笑。
   "誰教妳多管紅隊的閒事," 啟礽諷刺我, "藍隊還有很多事等著妳處理呢!"
   "哼," 我不和啟礽多辯, "不如你們比賽一百米,好嗎?"
   "和他?" 啟礽連連搖手。
   "你怕?" 崇緯用激將法。
   "誰說我怕?" 啟礽就是好面子。
   "那就比比看啊!" 我在一旁煽風點火。
   "比就比!" 啟礽被我們激得應允。
   "好,就位。" 我充當槍手。
   "人杰,你到終點去當裁判!" 我向人杰喝道。
   "遵命!" 人杰在草場中心回應。
   "預備──,"
   "砰!"


  附錄(三)︰田徑隊運動會隊別

  紅隊︰
  風崇緯(組長)
  蘇冰蝶(副隊長)
  林雍清(旗手)
  張文枸
  郭志斌
  廖胤強

  黃隊︰
  
龍藉敏(隊長)
  
劉文慶(副隊長)
  
唐文煌(旗手)
  
黃盈盈
  
楊昭萍

  藍隊︰
  陸啟礽(隊長)
  單阡阡(副隊長)
  陳俊暉(旗手)

  綠隊︰
  
吳月梅(隊長)
  
劉武慶(副隊長)
  
馬遠平(旗手)
  
羅芯薇
  
丘瑋玉

  白隊︰
  霍人杰(隊長)
  史羽福(旗手)
  張芝穎
  熊淑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