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一輩子陪我走~40

   "去吃早餐吧?" 我提議。
   "好呀," 背後傳來宏亮的嗓音, "我正想吃呢!"
  不知何時俊暉已站在背後。
   "你這麼胖了還吃?" 啟礽笑望他。
   "胖才是我奪標的原動力,哪天有空去和我比一比擲鉛球?" 俊暉以己之胖為榮。
   "我甘拜下風。" 啟礽拱手。
   "好了,別再說了,去吃早餐吧!我快餓死了!" 月梅催促我們。

  我們一行五人浩浩蕩蕩地走向食堂。

   x    x    x    x 

   "各位同學早。"
  我們停止了笑語,走進教室來的竟是學校出了名嚴厲的華文科主任「母老虎」黃杏雯老師。
  頓時班上鴉雀無聲,我們的心裡都在暗暗呼慘。
   "早。" 啟礽驀地大聲回應一句;
  全班的眼光都轉注到他身上。
   "是田徑隊隊員吧?" 黃老師推了推眼鏡,望著啟礽, "氣焰很囂張啊?"
  啟礽動了怒氣,我忙拉著他的衣袖示意他別頂嘴。
   "現在開始點名。" 黃老師翻開點名簿,一一地點了名,才又對大家訓話。
   "風崇緯、陸啟礽。"
   "有!" 崇緯和啟礽站起身。
   "哦,原來是你呀!" 黃老師不屑地瞥了啟礽一眼,又打量著崇緯, "你是田徑隊隊長吧?"
   "是的。" 崇緯應道。
   "坐下。" 黃老師頓了一頓, "今年在校方特意安排下把田徑校隊和其他校隊分配在同一班,目的是方便教學上的不便──避免你們在參加比賽後很難追上課程進度,影響學業。而我被校方委任為你們這一班的班主任,目的也是為了讓你們更加嚴守紀律,收歛自己。"
   "我不管你們是校隊,也不管你們在運動場上是多麼英雄、威風、得到多少金牌,你們到了我的手上就必須安份一點,最好不要被我捉到把柄。我已聽說過許多關於田徑校隊的「風光史」:打架、頂撞師長。你們今年最好什麼禍都別闖,免得給我添麻煩,知道嗎?"
  黃老師這番話擺明了是針對我們而講的。
  我們都默不作聲,啟礽更陰沈了臉。
   "單阡阡," 黃老師翻開點名簿,念道。
   "有。" 我站了起來。
   "妳很有名嘛,名聲傳遍全校。"
  她的這兩句話令我想起了那些有關我的風評。
  我不自覺地低下了頭。
   "坐下吧。" 她說道。
  我憋了一肚子的氣靜靜坐下。
   "班上共有幾位田徑隊隊員?請舉手。"
  我們五人不情願地舉起手。
   "都坐在一起,勢力強大嘛!不行,這樣太吵了,我要把你們分開," 她指向教室的後方兩角, "一人一邊。"
   "還有你們兩個," 她指著啟礽和我, "坐前兩端。"
   "你坐正中央。" 她轉向俊暉。
   "老師,我反對!" 俊暉的反應很強烈, "既然妳認為我們很吵,就更應該讓我們坐在一起呀!我們坐在一起就只是在這裡吵,分開四散就四散去吵,您認為哪一種比較好呢?"
   "你是在頂撞師長嗎?" 黃老師的目光嚴厲。
   "不是," 啟礽忍不住開口了, "妳不是說我們氣焰囂張嗎?那我就不會只是頂撞這麼簡單,我是在威脅妳……。妳認為我們很壞,是不是?那現在妳若讓我們分散我們就決定逼班上的同學入黨、逃學、抽煙、喝酒、群體毆斗,妳認為如何?"
   "你威脅得了我嗎?" 黃老師冷笑, "現在馬上換位!"
   "不換。" 一直沈默的崇緯開口。
   "開學日就想被記過嗎?" 黃老師被我們氣昏了頭, "不想就乖乖地換!"
  我們都悶不作聲,教室裡的局面僵到了極點。
  突然,崇緯站起身,丟下書包便往教窒門口走去。
   "你給我站住!" 黃老師喝止住他。
   "不是要上訓導處嗎?" 崇緯站在教室門口睨視她, "那還不快走?"
   "YES!" 啟礽開心地笑了, "真有種!"
   "不虧是隊長!" 俊暉亦鬆了一口氣。
   "嗯。" 月梅的嘴角泛出笑意。
  一股悶氣頓時煙消雲散;
  我心裡開心不起來,總覺得大伙兒正在往另一條死胡同裡鑽。
   "走!" 啟礽光明正大地拉著我的手,走出教室。
   "老師,請──。" 俊暉朝黃老師比了個「請先」的姿勢,惹得全班哄堂大笑;
   "喂,好漢保重!" 教室裡有人朝崇緯高喊了一句。
   "別太衝動了!" 胤強在為我們擔憂。
   "COOL MAN,加油!" 又有人吹了一聲哨。
  大家都開心地笑了,唯獨我。
  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太過膽怯,怕事了……。
  黃老師一言不發,臉色沈到極點。
  我們一行六人,矚目地走向訓導處。
  還在遠處,就聽見李老師的責罵聲;我們推開門,竟看見人杰、文慶和志斌。
   "咦?" 俊暉首先叫了起來。
   "你們怎麼在這裡?" 啟礽好奇地問。
  他們三人只低著頭向我們打眼色,並不敢講話。
   "你們五個也來了?" 李老師敲著後腦勺叫苦連天, "這三個還沒罵完又來了五個!"
   "李老師,請你管教一下你的隊員," 黃老師向李老師投訴, "我要求讓他們每人記一個缺點。"
   "你們五個過來," 坐在後頭的訓導處主任方世平老師朝我們說道。
  我們共得乖乖地走了過去。
   "你們做錯了什麼?" 他問我們。
  我們都沒有回答。
   "他們對師長不敬,還威脅師長。" 黃老師恨不得給我們多加幾條罪。
   "敬人者,人恆敬之。" 啟礽脫口念道。
   "是黃老師先威脅我們的吧?" 俊暉也插口。
   "黃老師,我看妳還是先回教室去,好嗎?免得班上的秩序太亂。" 方主任向黃老師勸道。
  黃老師氣呼呼地瞪了我們一眼,用力地拉開訓導處的門,走了出去。
   "好了,妳說。" 方主任指月梅。
   "我?" 月梅遲疑。
   "說吧!" 方主任是個很客觀的人。
   "剛才黃老師一進教室就說我們氣焰囂張,又叫我們今年最好別給她惹麻煩、別讓她捉到把柄,否則有我們好看。後來她又要我們換位,我們不肯,就到這裡了!" 月梅說得有條不紊。
   "好,我相信妳所說的。" 方主任換了個坐姿, "你們有什麼話好說?"
   "學校沒有「學生的座位由老師分配」這一條校規。" 崇緯一針見血地提出了最有利的理由。
   "但是你們應該檢討自己的態度。"
   "應該檢討的是黃老師吧?" 啟礽沈著臉, "是她先入為主對我們存有偏見。"
   "你們沒有錯嗎?" 方主任的眼光銳利得教我們從心底發毛。
   "我就是嚥不下這口氣!" 啟礽低聲罵道。
   "你們這些運動團體就是火氣太盛,老嚥不下氣;" 方主任責備我們, "活力太多在運動場上發揮不完就帶到教室裡去。你們帶給校方太多麻煩了!"
   "是你們自己把我們囂張化了。" 崇緯大著膽問口批評方主任。
   "哦?怎麼說?"
   "其實我們田徑校隊在李老師的嚴峻教導下都嚴守紀律,我們去年只有一次打架紀錄,那是我們的私人因素,並不因為我們是田徑校隊;我們不抽煙、不逃學、不聚賭、不群毆,也沒有任何一個隊員是私會黨徒。但學校裡的老師總認為我們把那種在運動場上的驕傲帶到教室,便自以為是的對我們特別厭惡,特別看不順眼,故意刁難我們。如果是這樣,校方又何必把我們分派在一班,難道是為了要把我們湊在一起被老師們更討厭、更看不順眼嗎?"
  崇緯一口氣說了很多,我們都張口結舌地望著他。
   "嗯," 方主任思慮了一會兒,終點了點頭, "你是隊長吧?"
   "是。"

----

私人作品 版權所有
請勿擅自轉載
如有任何問題 請洽原作者
(也就是本人啦....)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