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一輩子陪我走~102


    班長德明恰好在這個時候站出來平撫大家的情緒:
     "各位同學,雖然老師到醫院去了,不過你們還是應該要自修,把作文寫好,下課後交到桌子上,我會把它收齊了拿到辦公室去。"
    ……
    我拿著抹布和水桶到廁所去,裝了半桶水回到教室把崇緯流到地上的血跡擦拭乾淨。
    再去換水的時候,啟礽跟了出來。
     "妳到底在想些什麼?" 他擋住了我的去路。
     "你還希望我想什麼?" 我反問他: "難道你想看到我哭著表示無助、不知所措才開心嗎?"
     "我不是……"
     "讓開。" 我推開他走進女廁。
    換了水走出廁所時,啟礽已經不在外頭了。
    我共抹了四遍,才大致地把血跡擦乾淨。
    然不曉得是不是瞎疑心作祟,那一種鮮血的味道似乎充斥整個教室,無法散去。

  x         x         x         x 

    連續三天,月梅身旁的座位都空蕩蕩地。
    心底好像也虛虛地。
    醫生宣佈崇緯的腦癌進入末期,一切幸福就像同時被砸得粉碎。

    我不斷地抽出空檔到醫院去陪他;除了實驗、體育、練習、隊刊,我還有更重要的他。

  x         x         x         x 

    95年8月19日  星期六

    繞校跑完三十圈後,我、盈盈和麗琪坐在觀眾席上休息。
     "我覺得妳今天怪怪的," 麗琪帥先發言,打破了沈寂的氣氛。
     "我?" 我指著自己,向她問道: "會嗎?"
     "嗯," 她點頭, "不只妳,盈盈和文慶、人杰和冰蝶也怪怪的。"
     "我也不想的," 盈盈開口解釋: "是文慶他自己想不通。"
     "那妳自己呢?妳真的想通了嗎?" 麗琪仿佛在笑她的謊言;
     "我……," 盈盈輕咬下唇, "我只是不想為此而繼續痛苦下去。"
     "這樣逃避好嗎?" 麗琪的每一句話都說中了盈盈的心事, "妳還是喜歡他的吧?"
     "相愛的人能夠在一起是一種緣份," 我有感而發, "應該好好珍惜所共有的時光;每一分每一秒,在回憶裡,都是美好的。"
     "我還是喜歡他," 盈盈承認了, "可是卻沒有辦法承受他給予我太多太深的愛;那擔子太沈重了,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有沒有試著兩個人當面將話講清楚,面對面地解決問題呢?" 我問她。
     "沒有。" 盈盈搖頭, "我怕他知道後會生氣。"
     "妳怕他生氣,卻不怕他傷心," 麗琪苦笑著轉頭看盈盈, "這是什麼歪理?"
     "他來了。" 我示意。
    文慶見我們三人在休息,便走過來找盈盈。
     "盈盈……," 他不敢走得太近,深怕盈盈會就此逃走, "練習之後……。"
     "對不起," 盈盈不願再給他絲毫機會, "我說過不會再和你單獨出去了。"
    文慶低頭垂下眼帘,費了很大的勁兒才又吐出這幾個字:
     "難道連一點機會都不可能了嗎?"
    盈盈不答話,站起身便朝在場內習跳的芝穎奔去。
    文慶碰了釘子,低著頭往回頭路跑去。
     "唉," 我嘆了口氣, "真是想不通……。"
     "什麼?" 麗琪探問;
     "明明還喜歡對方,為什麼寧可磨蹭這許多時光卻不肯去珍惜呢?"
     "如果崇緯沒事的話,妳也不會有這種體認吧?"
    麗琪事事都觀察得準確且透徹。
     "嗯。" 我幽幽應道,不由得又嘆了一口氣。
     "我知道泰炳喜歡妳," 她撥了撥劉海兒。
    我默認。
    對於像她這樣坦誠,對事直言不諱的朋友,我不作任何隱瞞。
     "妳知道嗎?" 她續而說道: "我喜歡泰炳。"
    她的話,令我的腦筋在剎間一片空白。
     "我知道他喜歡的是妳," 麗琪不虞我回應,自顧自地又說道: "不過我不會放棄,因為我也知道妳不喜歡他,更不會喜歡上他。"
     "對不起。" 我突然覺得滿心歉疚。
     "妳沒有錯," 她莞爾, "我會盡自己的能力讓他喜歡上我的;我始終相信,自己絕對不會比妳遜色。"
     "妳一定會比我出色," 我讚道: "因為妳是一個細心、事事觀察入微,判斷能力極強的人。不僅在運動方面,我相信妳在各個方面都會是出色的人才。"
     "妳太讚美我了," 麗琪的眼神顯得異樣, "為了妳這番話,我一定要比妳更強。"
     "一言為定。"
    我們笑望著對方,無法言喻地加深了彼此的默契、與友誼。
     "阡阡!" 月梅打從遠處邊跑邊嚷向我們倆奔來, "怎麼辦?子明說他想退出校隊。"
     "他向李老師申請退出嗎?" 我問。
     "沒有," 月梅搖頭, "只是剛才他跑過來告訴我的。"
     "那只是一時的氣話吧?" 麗琪開口提醒她, "妳怎麼當真?"
     "啊……," 月梅這才發覺自己上了當, "他真過份,怎麼用這一種手段來脅迫我?"
     "那他要退就讓他退好了," 我笑著, "這麼意氣用事的人才不用去理他。"
     "嗯," 月梅突然變聰明起來, "他只是想讓我為此內疚罷了,真是幼稚,不理他了!"
    我和麗琪相視而笑。
     "妳看人杰," 月梅指著一角的人杰和冰蝶, "他和冰蝶就像雞同鴨講一樣,看了都好笑!"
     "妳管他這麼多幹嘛?" 我潑了月梅一身冷水, "回去練習吧!"
     "哼!"
    月梅朝我扮了個鬼臉,蹦跳著跑回沙池。
     "他們兩個就像一對小情侶。" 麗琪輕笑著。
     "誰?" 我忙向四周瞥過一遍。
     "人杰和冰蝶。"
     "是嗎?" 我在心底暗笑著, "怎麼說?"
     "人杰素來很有女人緣,也算是個人際高手,但是遇到像冰蝶這樣毫不領情的女生,卻拿她沒轍兒。"
     "他們倆是小學同學。" 我不小心透露了口風。
     "是嗎?" 麗琪更感興趣了, "人杰不會是從小就喜歡冰蝶吧?看他一臉失措茫然的樣子,就好像是個靦腆的小男生。"
     "嗯。"
    我在心裡佩服著麗琪如此神算似地判斷。
     "去練習吧!" 我站起身,回到道上。
     "妳不覺得奇怪嗎?" 她尾隨著我。
     "什麼?" 我不解。
     "為什麼大伙兒似乎對崇緯的事漠不關心,沒人向妳問起?"
    我仔細想想,她說的確實有點奇怪。
     "想不想知道原因?" 她故弄玄虛地向我提了一個建議, "我們來比賽四百米短跑,如果妳能夠比我快上三秒鐘,我就告訴妳。"
     "好。" 我一口便答應。
    在志斌和盈盈的計時下,我們的勝負很快便揭曉了。
     "三點六秒," 麗琪喘著氣, "妳真行。"
     "這是以努力換來的," 我調整氣息,搭著她的肩回到道旁, "那妳可以告訴我答案了吧?"
     "星期一那天的會議上,啟礽當眾向全體隊員宣誡,要大家別向妳追問有關崇緯的任何事,想知道崇緯的消息的人可以詢問他。他還要求我們不許把這一項協議告訴妳。"
     "為什麼?" 我抿嘴。
     "他不想妳承受太多的壓力吧?" 麗琪推斷, "他是在保護妳。"
    我望向正在沙池習跳的啟礽;
    他認真的表情在心底莫名地印記。
     "既然他要你們不許向我透露," 我問麗琪, "妳為何還要告訴我?"
     "因為妳有權力知道事實。"
    她的話句句敲入心坎。
    確實有許多我不知道的事情縈繞在身邊。或許很多時候並非感覺不到它的存在,而是不想用心去感覺。
    只因為麗琪的用心,她感覺到許多大家仍在蒙昧的事物。
    「要多讀心,妳就會明白心裡想的是什麼。」
    或許就是這種道理。
     "謝謝。" 我給了她深深的擁抱,拉著她的手向盈盈跑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