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一輩子陪我走~98


     "崇緯," 俊暉和月梅也朝我們走來, "你的病好了嗎?"
     "沒什麼大礙了。" 崇緯應道。
     "我就說嘛," 俊暉又顧著和月梅說話: "崇緯怎麼看也不像還在生病。"
     "啟礽呢?" 我問泰炳。
     "不知道,剛剛還在這兒的。" 泰炳回目四望, "我看到你們就過來說話,沒發現他是什麼時候跑掉的。"
     "哦。" 我抿嘴。
    啟礽似乎在逃避我。
    自從開學日的那件事後,他就沒再正面和我碰頭過。即使是上課──在不得已之下必須和我鄰座,他也裝作視若無睹。
     "怎麼了?"
    人杰和志斌擠入人群之中,才看見崇緯。
     "你來就好了,今天我就不用代你喊口令了。" 人杰輕拍崇緯的肩;
    崇緯只苦笑著搖頭。
     "啊……,崇緯," 和人杰相比之下,志斌顯得極不自然, "很高興看到你歸隊練習。"
     "怎麼了?" 俊暉笑道: "怪怪的。"
     "沒什麼," 人杰忙支開話柄, "走,去換運動服。"
     "阡阡,我們走。" 月梅拖著我,向女子更衣室走去。
    我回頭朝崇緯望去。
     "走吧!" 人杰搭著他的肩, "去換衣。"
     "不了," 崇緯卻停下步子,反倒拉住人杰, "我有話要跟你說。"
    兩人留在原地竊竊私語,人杰忽地變了臉色。
     "走啦," 月梅打散了我的注意力, "才離開一下子而已,別依依不捨的。"
     "是啊," 昭萍也笑, "我們又不會拆散你們。"
    我只回以她們一笑,沒有開口。


  x         x         x         x 

     "今早我收到隊長的辭職信," 李老師神色凝重地: "他同時要求退出校隊。"
    台下一片嘩然。
     "雖然覺得十分難過與不捨,我仍批准了他的請求。"
     "老師," 泰炳忙舉手發問: "為什麼?"
     "崇緯,你要自己解釋給大家聽嗎?" 李老師為難地徵詢崇緯。
    崇緯站起身,轉而面對著大家;
     "對不起," 他深深鞠了個躬, "我已經……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了。"
     "這是什麼意思?" 文豹也起立發問: "為什麼沒有辦法繼續?"
    崇緯抿嘴,他顯然仍然不想大伙兒知悉真相。
     "老師," 文慶把矛頭轉向李老師, "你是以什麼準則判定崇緯申請退出的理由?"
     "是呀," 武慶和文慶站在同一陣線, "沒有足夠的理由又怎麼可以隨便讓他退出?"
     "算了," 志斌輕扯武慶的衣袖,示意他。
     "你不是最討厭別人無故放棄運動的嗎?" 武慶反大聲駁斥他: "怎麼反而不出聲?"
     "因為……" 志斌欲解釋一切。
     "志斌!" 人杰忙遏止他。
     "什麼嘛?" 泰炳見伙中似乎有所隱瞞,不由得大罵起來: "幹嘛神秘兮兮的?有事不就說出來啊!"
     "老師,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呢!" 文慶決定從李老師下手。
     "我審核的評准絕對公正,至於當事人願不願意向你們透露退隊的理由,那是他的權力。" 李老師仍是含糊交代了事。
     "好了,不如就這樣吧?" 人杰終於站出來緩和局面, "無論崇緯申請退出校隊的理由是什麼,也不管事情是否已經無法駁回;我們以輪流的方式發表意見。"
     "嗯," 李老師應允, "也好。"
     "那……," 人杰指向最右邊的瑋玉, "我們就從最右邊開始,逐一表示意見好了。"
    於是,隊友們逐一發表自己的立場:
     "我反對," 瑋玉首先開始發言: "我認為崇緯是一個很出色的運動員,也是個盡責的隊長。"
     "我也反對。" 淑樺接著表示;
     "反對。" 保玲也持相同意見。
     "我沒有意見。" 冰蝶仍是一付冷冷的表情。
     "我堅決反對," 文慶緊握拳頭, "不管怎麼樣,大家好好地絕不應該有人中途脫隊。"
     "我……," 啟礽遲疑了片刻, "反對。在事情未到終點之前,說放棄還太早了。"
    文枸、文煌和國強也跟著持反對立場;
    到目前為止,幾乎所以隊員都不希望崇緯離去。
     "你是我的指導,在你的訓練下我進步了很多。我們都需要你," 文豹嘆了口氣, "所以我反對。"
     "我反對!" 泰炳仍站在原地,與崇緯相視, "崇緯你不可能會申請離隊的。"
     "我反對。" 麗琪開口說道。
     "反對。" 輪到盈盈了。
    我仍在心裡交戰著自己應該支持還是反對崇緯。
    他這麼一聲不響的決定著實嚇壞了所有的人,無論是否知曉實情。
     "阡阡," 盈盈發表之後便輕推了推我。
     "我很瞭解你現在的心情," 我望向崇緯,又覺得不忍了, "如果我是你,或許我也會這麼做;但無論站在什麼立場、以何種身份,我都必須反對你的決定。"
    這是我最終的決定。
     "對不起。" 我覺得自己似乎背叛了崇緯,但並沒有背叛自己。
    他低下了頭,眾人的反對令他此刻的心情雪上加霜,更加難受。
     "我也反對。" 武慶接著說: "你一直是我很欣賞的人,不要這麼輕易就放棄運動,好不好?"
     "我反對。" 泰仁也不同意讓崇緯退出校隊。
     "崇緯,我不希望看到你妥協的樣子,你要拚下去。" 志斌深吸了一口氣。
     "我反對。" 月梅問道: "你不是好好的嗎?幹嘛無端端要離開校隊呢?"
     "我也反對崇緯的退出。" 昭萍也說道。
     "崇緯,有事我們可以一起商量啊!" 俊暉勸道: "何必非要搞到這種局面呢?我反對你的退出。"
    子明和雍泉也反對了。
     "崇緯,你不像是會輕易放棄的人," 芝穎也勸: "繼續支撐下去,別讓大家失望啊!"
     "我反對。" 振興道。
     "好了," 人杰作了一個總歸納, "我想,我也應該發表自己的意見。"
    他沈吟了片刻,才又開口道:
     "和你共事了三年,你無疑是一個很出色的人才,也是個很好的伙伴。我同樣不想你離開校隊,問題總會有解決的辦法,不一定非得用極端的方法才能完美解決。我希望你再三考慮我們的意見,作為你決定的參考。"
     "那現在," 人杰深吸一口氣, "校隊共二十六人;除了你,有二十五人,二十四票反對,我們已經否決了李老師的決定,剩下的,就只看你了。"
    崇緯眉頭深鎖,垂下眼望著地面出神。
     "好," 李老師長吁一口氣, "既然你們否決了我的決定,那我們就再看崇緯的意思;但倘若他仍堅持,我還是會照程序批准他的申請。"
     "崇緯,你就留下來吧!" 月梅開口叫道。
     "對呀,別走 炳也附和。
     "我們很需要你啊!"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希望崇緯回心轉意。
    望著處於兩難之境的崇緯,我開始責備自己沒有為他辯護。
     "謝謝你們," 崇緯終於開口了;
    四周變得鴉雀無聲,大伙兒的冀望都殷切地寫在臉上。
     "運動就像是我生命的原動力,我和你們都同樣有著對運動的無比熱愛。可是我不得不面對現實," 崇緯頓了頓,似乎在調整自己的情緒, "我沒有辦法再下場了,留在校隊裡也只不過是廢人一個,校隊不需要有我這種份子,因為我再跑不出水準。"
     "為什麼?" 泰炳聽得一頭霧水, "你怎麼叫我們相信你的片面之詞?"
     "你要我下場證實自己所說的話嗎?" 崇緯已經被逼得毫無退路了。
     "我反對!" 想不到啟礽的反應比我更快; "幹嘛要下場去驗證?"
     "因為……" 泰炳沒想到啟礽會反對;
     "我也反對。" 志斌亦不由得站到崇緯那一方。
     "就算我下場去印證,你們也會認為我是在惺惺作態,故意有失水準吧?" 崇緯自嘲地苦笑了一下, "我幹嘛要騙你們?"
    眾人啞口無言。
     "這幾次的練習,我都不敢出席,是害怕自己無法下場;待在一旁觀看只會加深心裡的遺憾。"
    崇緯摘下帽子,緊緊地握在手中。
     "一個短跑運動員,突然被宣佈失去了跑的權力,再也無法在道上馳騁,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 他擤了擤鼻子,深吸一口氣, "讓我離開校隊,我不想痛苦下去。"
     "崇緯," 啟礽起身朝崇緯走去, "不要說了,你回去再想一想。"
     "我想得很清楚了," 崇緯不領他的情, "為什麼不一次就乾脆地把事情解決掉?"
    啟礽不知所措地站在崇緯面前。
     "算我求你,不要這麼對待自己,給自己留一條後路,好嗎?"
    啟礽是徹徹底底地讓步了,他的聲音在顫抖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