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一輩子陪我走~90


    暑假的同濟中學有些曠寂;
    雖然如此,身在校內的感覺仍令人十分舒服。
    我就像回到以往──和啟礽一同上學的日子……。
     "他們的體育場沒有我們的好," 我站在跑道上, "還是我們的比較好。"
    或許,這也有老王賣瓜的心理;
     "這也算不錯的了," 啟礽連跳了兩下, "至少彈性還可以,比起單輪中學可好多了。"
     "怎麼?還在記恨啊?" 我推他, "至少你在那裡得了最佳運動精神獎啊!"
     "說得也對," 他笑道: "對我而言是難忘的回憶。"
     "當然啦!難得裁判們都瞎了眼,讓你得這個獎,下次就不會那麼好運啦!"
     "妳說什麼嘛?" 他不滿地大叫: "妳不也一樣?"
    我們嬉笑玩罵地走到行政大樓;
     "妳看," 啟礽拉了我便往佈告欄走去。
     "什麼呀?"
    我隨他來到一張大剪報之前,上面寫著「同濟之光」四個大字;是短跑飛人劉俊仁勇得1977年全國公開賽一百一十米跨欄金牌,和他在回程途中不幸車禍身亡的報導。

    我站在前面,看了許久。
     "啟礽," 我轉向站在身邊的啟礽, "崇緯父親死的那一天是你的生日吧?"
     "妳又想說什麼了?" 啟礽一眼便看破了我的意思, "不要拿那些論調來嚇唬我,我才不信這一套!"
    我抿嘴笑著,把注意力又轉向那一些剪報。
     "對運動有興趣嗎?" 身後出現了一位看起來像是老師的人, "歡迎你們參加田徑隊。"
     "我們已經是了。" 啟礽對他笑道。
     "是嗎?" 那人推了推眼鏡, "我怎麼沒見過你們?"
     "你是……?" 我向他探問。
     "我是田徑隊的指導老師……," 他向我們自我介紹一番,又對我們問道: "你們真的是田徑隊隊員嗎?"
     "我們是呀!" 啟礽點頭, "不過不是同濟中學的田徑隊。"
     "哦,原來如此," 他這才恍然大悟, "我還以為自己老得都記不清楚了。"
     "你不會老啊!" 我對他讚道: "你看起來很年輕,比我們的指導老師長得還帥呢!"
     "哦──," 啟礽馬上捉住我的語病, "妳說李老師的壞話,我回去就馬上告訴他!"
     "你去啊,小氣鬼!" 我向啟礽吐舌。
     "你們是哪間中學的呢?" 他笑問;
     "樂善中學,在南部。" 我應道。
     "樂善中學?我知道," 他點頭, "我有個老同學在那裡。"
     "老同學?" 啟礽好奇了, "在我們學校當老師嗎?"
     "就是你們的指導老師啊!"
     "哦," 一語道破之後,我們都應了一句。
     "那你也認識劉俊仁了?" 啟礽開口。
     "對呀,都是田徑隊隊員嘛!" 他應道: "只不過不是很熟。"
    我對他微笑,又轉身去看佈告。
     "我覺得妳有點面善," 他又叫住我, "是在哪兒見過妳呢?"
     "我?" 我對啟礽作了一個疑惑的表情, "我是第一次來檁歆縣,你不會見過我吧?"
     "沒錯吧?" 他也有些不確定, "妳有參加過什麼比賽嗎?"
     "你說的是全國中學聯賽吧?" 啟礽猜道。
     "對;就是全國中學聯賽," 他晃晃手, "妳是那個長跑的單阡阡吧?"
     "咦?" 這下子輪到我奇怪了, "對呀!我就是,可是你怎麼認識我的呢?"
     "我是女子長跑組的裁判之一," 他輕笑, "妳幾乎壟斷了整個女子長跑組的金牌,當然印象深刻了!"
    我紅了臉;
     "妳的運動天份很高," 他仍不住讚道: "希望以後能在報上讀到妳在全國公開賽得獎的消息。"
     "我也希望," 我用力地點著頭。
     "有時間的話到我們的社團活動室去參觀一下吧?" 他提議。
     "社團活動室?" 啟礽羨慕不已, "真好,我們學校就沒有社團活動室。"
     "同濟中學是國內第一所設有各別社團的活動室的中學,到目前為止也是唯一的一所吧?" 他引以為傲。
     "好羨慕,這裡的學生可真幸福," 啟礽感慨道: "可惜我不住在這裡。"
     "反正還有四個月,你可以搬上來這兒住啊!" 我取笑他, "或許再留級一年重讀高三也不錯。"
     "喂,妳夠了," 啟礽瞅了我一眼, "別咒我畢不了業。"

    我們跟著那位同濟中學田徑隊的指導張老師,一同來到田徑隊的社團活動室。
    裡頭正好有幾位同學;
     "來,我來向你們介紹," 張老師拍手引起他們的注意, "這裡有兩位朋友來參觀我們的田徑隊哦!"
     "老師,你又想騙人參加田徑隊了?" 一位女生笑道。
     "不是," 張老師尷尬地抓了抓頭, "這兩位是南部蕪楠縣樂善中學田徑隊的朋友,恰巧剛才被我遇到,她是單阡阡,還有他……。"
     "我叫陸啟礽," 啟礽向他們自我介紹道: "很高興能在這裡認識你們。"
     "陸啟礽?我知道," 其中一個男生馬上站出來和啟礽握手, "上次在全國中學聯賽切磋過了!"
     "你是輸給了人家,記恨到現在吧?" 另一個男生笑道;
     "那……,你們認識風崇緯嗎?" 一個女生突然向我們問道。
     "認識啊!" 啟礽應道: "他是我們的隊長。"
     "哦,原來他當了隊長," 那女生一臉的興奮, "清馨應該還不知道吧?"
     "你們都認識崇緯嗎?"
    我覺得她提起的這個名字似乎聽過;
     "我們?" 那個和啟礽握手的男生忙應道: "有的認識,有的只是聽過啦!因為他以前是賽跑隊隊長啊!我們的隊長以前和他應該是好朋友吧?"
     "你們的隊長?" 啟礽皺眉, "該不會是那個什麼林思凱吧?"
     "你也認識?那真是太巧了!"
     "原來你們和風崇緯是朋友," 張老師也開口了, "他還好吧?上次全國中學聯賽見他也進步不少。"
     "嗯,還好。" 我點頭應道。
     "你們知不知道他有女朋友了沒?" 剛剛發問的那個女生又問。
     "啊……," 啟礽轉頭看我,答不出話來。
     "不知道。" 我抿嘴搖頭。
     "應該還沒有吧?" 那女生自顧自的在猜測,走出社團活動室, "我去找清馨!"
     "她怎麼那麼興奮?" 張老師望著快步離去的女生。
     "老師,你不知道風崇緯是清馨的夢中情人嗎?她每天朝思暮想,恨不得也轉到樂善中學去呢!"
     "是嗎?" 張老師是屬於後知後覺的人, "原來如此。"
     "你們是來玩的嗎?" 又一個男生發問了, "打算逗留多少天?"
     "我們不是來玩的," 啟礽否認, "是有事要辦,剛好路過這裡,順道來看看。"
     "哦,那就可惜了," 他嘆道: "否則我們可以帶你們到這兒附近好玩的地方玩呢!"
     "下次吧!" 我莞爾。
     "嗯。"
     "那……,張老師,我們要走了。" 我向張老師辭行。
     "這麼快?還沒有機會請你們吃頓飯呢!"
     "沒關係,下次有機會的。" 啟礽替我應道。
     "那好,記得幫我問候正倫。" 張老師拍拍我的肩。
     "我們會的。" 我點頭。

    我們向他們告別之後,便結伴走向校門口;
     "等一下," 我叫住啟礽, "我還有件事沒有做。"
     "什麼?"
    我拉著他便回頭往體育場走去。
    我們來到體育場的沙池邊──
     "妳在幹嘛?"
     "留住同濟中學的味道呀!"
    我抓起一把沙子,放入已準備好的塑膠封袋中。
     "留著它有什麼用?" 啟礽搖頭苦笑。
     "這是我來過這裡的唯一證據," 我把袋子藏入褲袋。
     "怪不得從出發開始妳就一路上老鬼鬼祟祟地,原來是在做這個。"
     "嗯," 我輕笑推著他走, "可以走了。"
     "單阡阡!"
    我們被人大聲叫住。
     "等一下!"
    面前攔下兩個人,是剛才在社團活動室見到的女生,和楊清馨。
    她就是我們上次在中區酒樓碰見的那個女生;
     "能幫我把這個交給崇緯學長嗎?" 清馨喘著氣,把手中的牛皮紙袋遞給我。
    我猶豫了幾秒鐘,還是接過了袋子。
     "謝謝," 她似乎鬆了一口氣, "學長他……,還好吧?"
     "很好。" 我說了謊話。
     "那就好。" 她臉上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