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一輩子陪我走~124


   成果驗收結束後,我馬上跑到三跳組去找人杰;
     "人杰," 我把他從人群中拉到一旁, "我有件事要告訴你。"
     "什麼事?" 他對我笑道。
     "是關於冰蝶的。" 我頓了頓,整理著思緒。
    人杰的目光循著體育場內找尋冰蝶的蹤影。
     "我聽短跑組的朋友說……"
     "喂!" 人杰忽地大叫起來,把我嚇了一跳。
    只見他以極快的步伐跑向短跑組的集合地,揮拳便朝其中一個男生打去。
    場內即刻喧嘩起來。
     "發生了什麼事?" 志斌跑過來拉我, "走,去看看!"
    我們倆跑到喧嘩處,人杰已把那個男生打得鼻青臉腫。
     "住手!" 志斌上前硬是把人杰拉開, "發生了什麼事?"
     "你問問他自己!" 人杰一臉的怒氣;
    我從未見過他這麼生氣。
     "怎麼了?" 我問冰蝶。
    她只撫著左臉沒有說話。

     "發生什麼事了?"
    四組的老師正在討論成績,被這麼一鬧也來探個究竟。
     "他動手打人。" 被打男生身旁的一個女生忙向老師報告。
    李老師的臉陰沈到了極點。
     "老師,是他們先欺負冰蝶的。" 我向李老師解釋。
     "這件事情誰看到了?" 李老師的臉顯得嚇人。
     "我," 剛才告狀的女生馬上舉手, "分明是他莫名其妙地衝過來打人。"
    人杰別過頭去,不想多加解釋。
     "才卸任幾天,就把以前所學的全都拋諸腦後了?" 李老師破口大罵。
     "沒有!" 人杰馬上立正,大聲應道。
     "別忘記你以前是什麼職務?你以為我當初為什麼讓崇緯當隊長而不讓你當?就是因為你的個性!一個個總是意氣用事,凡事不好好考慮清楚!"
     "正倫," 張老師也知道李老師的脾氣, "這件事先問清楚再說吧!"
     "我用我自己的方法來管學生," 李老師反倒連張老師也罵道: "你沒有權力插手!"
     "背隊規。" 他把雙手放在身後,站在人杰面前。
    人杰低垂了頭。
     "不敢背?還是已經把隊規都忘了?"
     "遲到者,伏地挺身二十下;無故缺席者,青蛙跳一百次;不遵守命令者,繞校五十圈;涉及毆斗者,仰臥起坐一百下;私自離隊者,伏地挺身一百下。" 人杰只得大聲應道。
     "那你呢?" 李老師放寬了語氣。
     "理事加倍,隊長再加倍。"
     "好,現在馬上仰臥起坐四百下," 李老師說道: "隊長監督。"
     "老師!" 志斌跑到李老師面前不滿地抗議: "你連事實真相都還沒查明,怎麼可以就這樣懲罰人杰?"
     "你有沒有打人?" 李老師對人杰問道。
     "有!" 人杰大聲回應著。
     "那你還當不當自己是樂善中學田徑隊的一份子?"
     "當!"
     "好,那開始受罰。"
    李老師說完便轉身低頭離去。
     "怎麼辦?" 我望向志斌。
    人杰在李老師走後便當真做起仰臥起坐。
     "一、二、三、四、五、" 冰蝶細聲數道: "六、七、八、……。"
     "原來你們學校田徑隊的隊規這麼嚴格," 綸睿咋舌, "現在才覺得我們幸福。"
     "你少說兩句吧!" 韶煦識趣地訓了他一頓。
     "我要求替他分擔兩百下。" 志斌向冰蝶要求。
     "……、十五、十六、十七、……。" 冰蝶搖了搖頭,仍舊在數道。
     "妳到底有沒有良心啊?" 志斌氣得大叫: "人杰是為了妳才會受罰的!"
    冰蝶只是細聲地在數著,不予回應。
     "這麼多下,他受得了嗎?" 志賢擔憂地問。
     "我不知道," 志斌苦惱地撥了撥頭髮, "希望他能夠像上次一樣撐得下去。"
     "上次?他也受過一樣的懲罰嗎?" 賾遠問道。
     "上次,在大木山,他私自離隊,被罰了四百下伏地挺身。" 我應道。
     "四百下?" 綸睿更訝異了, "結果他做完了嗎?"
     "嗯。" 我點頭。
     "真是教人佩服。" 志賢頓覺不可思議。
     "你們的指導老師可真是不講道理," 玉書忿忿不平地對我說道: "怎麼可以不分青紅皂白地罰人呢?"
     "就是因為這樣,才鍛煉出他們一身的好體格," 韶煦卻持有不同的看法, "在場的四個樂善中學的選手都是頂尖水準,還有風崇緯、陸啟礽,難怪全國中學聯賽時的得獎名單上滿滿都是他們的名字。"
     "人杰,加油!" 我緊握雙拳,只能在一旁乾著急。

     "……、一百三十四、一百三十五、一百三十六、一百三十七、……。"
    轉眼間人杰已做一百多下的仰臥起坐。
     "他行不行的?" 志賢仍是忍不住為他擔心。
     "希望可以。" 賾遠嘀咕道: "加油!"
    不少人圍觀在兩旁,等待人杰一同離開。
    冰蝶仍低著頭細聲在數,聲調沒有絲毫抑揚頓挫。
    二十分鐘過去,人杰做了超過兩百下的仰臥起坐。
     "速度慢下來了," 韶煦輕咬下唇, "他可能不行了。"
     "……、兩百五十七、兩百五十八、兩百五十九、兩百六十、……。"
     "人杰,你要撐下去。" 我紅了眼睛。
     "對,你是我們隊裡的鐵人,絕對不能服輸的。" 志斌也叫道。
     "……、兩百八十九、兩百九十、兩百九十一、……。"
    我們呆呆地站在人杰身邊,唯一能做的是看著他受罰。
    好幾次,他幾乎再坐不起來;但一咬牙,便又撐了下去。
     "……、三百一十五、三百一十六、三百一十七、……。"
    我一直在觀察人杰的臉色,以防他有什麼差池。
     "……、三百三十六、三百三十七、三百三十八、三百三十九、三百四十、……。"
    人杰突然停了下來,躺在地上動也不動地;
     "怎麼了?" 志斌一個箭步跑上前,伸手便要扶他。
     "不要碰我!" 人杰卻向他吼道: "我的背部拉傷了,休息一下就沒事。"
     "拉傷了可不是小事," 綸睿也變得神情嚴肅, "快去處理,別再做了。"
    人杰不理會眾人的勸阻,深吸一口氣,又坐起身來。
     "三百五十、三百五十一、三百五十二、三百五十三、……。"
    冰蝶就像一部只會數次的機器,緩緩地數道:
     "……、三百七十二、三百七十三、二百七十四、……。"
    人杰蒼白的臉上不見一絲血色;而每做一次仰臥起坐皆咬緊雙唇,他的嘴唇就似鮮血一般殷紅。
     "……、三百八十三、三百八十四、三百八十五、……。"
    我不經意朝冰蝶望去,愕然發現她的腳旁留下一小灘的濕漉。
     "冰蝶哭了……。" 我自喁,忍不住也跟著掉下眼淚。
     "阡阡妳怎麼了?" 志斌安慰我: "放心,人杰就快撐過去了。"
     "其實,最需要安慰的人不是我,而是她。" 我指向冰蝶。
     "她……" 志斌望向冰蝶,止住了未講完的話。
     "……、三百九十五、三百九十六、三百九十七、三百九十八、三百九十九、四百。"
     "太好了!" 綸睿即高興且佩服地奔向人杰, "你真是我的偶像。"
     "給你。" 庭芳遞了一瓶礦泉水給人杰。
     "謝謝。" 人杰接過水瓶。
     "還站得起來嗎?" 志斌小心翼翼地扶起人杰, "我們去上藥。"
     "等一下," 人杰推開眾人的手,獨自走向冰蝶, "妳沒事吧?"
    冰蝶抬頭望了人杰一眼,卻冷冷地應道:
     "沒有人叫你幫我。"
     "我……"
    冰蝶轉身跑離體育場,人杰則楞在原地。
     "她哭了……," 他十分自責, "是我把她弄哭的。"
     "也只有你才有辦法把她弄哭," 我上前攙扶他, "她是因為你才哭的。"
    人杰苦笑,他明白我的意思。
     "走,再不上藥易變成永久性傷害。" 韶煦拍拍人杰的肩, "你可真拼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