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一輩子陪我走~125


     "我們學校裡有比我更拼命的呢!" 人杰應道。
     "真的嗎?他是誰?" 綸睿好奇不已。
     "他是我們的拼命三郎──," 志斌輕笑, "風崇緯。"
    ……

  x         x         x         x 

    是夜。
    張老師在查明真相後當面訓誡了三名短跑組的選手。
    我想,若不是人杰的那一場體罰,庭芳及短跑組的選手們也不會自願說出實情。

    在臨別的最後一夜,已經建立起匪淺友誼的我們全都不願輕易睡去──。
     "不如我們今晚就聊到天亮吧?" 綸睿的餿主意總是最多。
     "我贊成。" 志賢高舉雙手,表示同意。
     "那我們要說些什麼呢?" 賾遠搔了搔頭。
     "嗯……," 志斌正努力地思索著, "真傷腦筋。"
     "不如就這樣吧?" 韶煦似乎想到了好點子, "我們都剛畢業,就講一講未來的打算,怎麼樣?"
     "這個主意不錯。" 振耀捋著下巴,微點著頭。
     "那我們可以順便問一些有興趣的問題嗎?" 綸睿不知在想些什麼鬼點子。
     "你指的是哪些問題?" 志斌似笑非笑地打他。
     "你真討厭!" 綸睿扭著鼻子,嗲聲嗲氣地應道。

    我們都笑了。
     "大家可以發問一些不至太過份的問題," 韶煦語帶雙關地望向志斌和綸睿, "但在這之前我們必須來作一個協議。"
     "什麼協議?" 玉書揚眉。
     "彼此答應不可以撒謊," 韶煦說得十分認真, "可以選擇不回答,但是不能撒謊。"
     "好," 志賢一口答應, "我從來不撒謊。"
     "是嗎?" 志斌數落他: "你這傢伙……。"
     "那你們呢?沒問題吧?" 韶煦轉向我們。
     "沒問題。" 我們異口同聲地應道。
     "那現在圍成一個圓圈," 韶煦下命令, "待會兒從我的左手邊開始。"
     "妳有沒有見到冰蝶?" 人杰在我耳邊細問。
     "沒有," 我亦細聲地回答: "我找遍整個會館,都沒見到她。"
     "她會上哪兒去呢?" 他一臉的失落。
     "放心," 我拍拍他的手, "她只是想一個人安靜地想事情,過後就會沒事了。"
     "嗯。" 人杰沒有再說些什麼,但表情卻絲毫不見輕鬆。
     "那我先開始啦!" 韶煦左手邊的是綸睿, "我是商科畢業的,所以打算直接進入社會找一些相關的工作經驗。"
     "你想找些什麼工作?" 志賢問道。
     "就像貿易之類的,其實概念也不是很清楚," 綸睿抓了抓頭, "反正到時看到合意的就做。"
     "哦,原來如此。"
     "你的腦筋轉得很快,最適合當銷售員了。" 玉書笑道。
     "對呀!" 庭芳附和。
     "謝謝。" 綸睿害臊地紅了臉。
     "她們是在說你一腦子怪主意,又滿口花言巧語,你高興些什麼?" 志斌潑了他一身冷水。
     "那你呢?" 玉書轉向志斌。
     "我啊," 志斌考慮了片刻, "我現在一個人留在國內,大概也就是繼續念一些什麼,之後的事到時再打算啦!"
     "怎麼說一個人呢?" 昕儀不解。
     "全家都移居了," 志斌聳肩, "我捨不得這一片土地,所以堅持留下來。"
     "你好勇敢。" 庭芳對他讚道。
     "是嗎?" 志斌也高興不已。
     "你和單阡阡是不是男女朋友?" 德偉笑著問: "該不會是為了她才留下來的吧?"
     "才不是," 志斌忙搖手, "阡阡就像我的妹妹,我心目中的女生雖然離她不遠,但是感覺不對。"
     "是嗎?那我們大家不都有機會了?" 志賢輕笑。
     "你?根本連一點機會都沒有," 志斌又忙著抬槓, "我妹妹才不會這麼沒眼光看上你。"
     "哼!" 志賢撅嘴別過臉去。
     "別小氣啦!到你了。" 志斌笑著推了推他。
    ……
    志賢、振耀、昕儀、庭芳、玉書、德偉、思凱、慶安、宇航、賾遠之後,便輪到我。
    眾人聽說我是理科生,畢業後卻不繼續升學,都感到不可思議。
     "妳不覺得可惜嗎?" 庭芳顯得十分關心。
     "不會啊," 我輕牽嘴角, "這是我自己的決定。"
     "那妳的父母沒有反對嗎?" 志斌也覺得不解, "妳家這麼富有,不可能讓妳放棄學業的。"
     "他們沒有異議。"
     "妳家很有錢嗎?" 昕儀問道。
     "阡阡的父親是我們學校的董事。" 志斌解釋。
     "那更不可能了。" 綸睿也不相信。
     "妳能把不繼續升學的原因告訴我們嗎?" 賾遠感覺到我的無奈。
     "因為," 我頓了頓, "我把儲備學費花掉了。"
     "什麼?花掉了?" 志賢大叫起來: "那總共有多少?"
    我低頭回想:
     "三十萬。"
     "三十萬?" 綸睿瞪大了眼, "這對我來說是天文數目,妳真的全花掉了?"
     "嗯。"
     "阡阡," 一直不知情的人杰也對我問道: "為什麼?妳可以說得明白一點嗎?"
    我抿嘴,又開口向大家要求:
     "請你們答應我,別再把這件事情傳出去,好嗎?"
     "沒問題。" 慶安很大方地應允。
     "我把所有的儲備學費,挪用作朋友的醫藥費。"
     "原來那一筆不具名人士的捐款,是妳的……;" 人杰呆望我。
     "那是什麼朋友?需要這麼一大筆錢?" 庭芳疑惑。
     "他是我們的隊長," 志斌還是負責解釋: "因為患了腦癌,但家裡卻負擔不起龐大的醫藥費……。"
     "那件事,是真的?" 思凱仍無法相信, "妳說崇緯……。"
    我點頭。
     "那妳和他……?" 玉書欲言又止。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這真的值得嗎?" 振耀嘆息道。
    提到崇緯,眾人似乎又無限唏噓。
     "我們不提這些了," 我主動終止了話題: "該輪到人杰了。"
     "我?沒什麼好說的," 人杰慌忙搖著手, "我只想在國內念一些專業課程,然後找份工作,就這樣。"
     "太簡單了吧?" 志斌故意找他的麻煩。
     "否則你想我怎麼樣?" 人杰無奈地苦笑。
     "比如說交個女朋友、談一場戀愛、結婚、生子。" 志斌笑得更甚了。
    人杰紅了臉,不答話。
     "原來你沒有女朋友啊?" 昕儀好奇, "看你長得這麼帥,真是很難想像呢!"
     "怎麼?妳對人杰有意思嗎?" 綸睿捉弄她。
     "別胡說了!" 昕儀也羞紅了臉。
     "你們別看他這副樣子," 志斌充當解說員, "他可是從來沒有談過戀愛呢!雖然老是有仰慕的女生成群圍繞在身邊,但他都不屑一顧。"
     "你不會是同性戀吧?" 志賢取笑他。
     "不會吧?" 庭芳把志賢的話當真, "我看他今天保護冰蝶的模樣就不像是同性戀。"
     "難道你喜歡冰蝶?" 玉書眼尖地看透人杰的心事, "我說的沒錯吧?"
    人杰的臉色更通紅了,卻不願回答任何一句。
     "你們別欺負人杰了," 我忍不住替他說話, "他會被你們問倒的。"
     "是嗎?霍人杰," 志斌卻樂於這一種逼供, "你老實說出來,我們都會幫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