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曇 花 咖 啡 館 13

曉晨的自白


我叫曉晨,貧困的大學生﹐雖不至於淪落至街頭乞討,可是經常三餐不繼,皮包貧瘠得令人想哭﹔話雖如此。 我現在還算是個樂觀上進的年輕人,把飢餓當成動力,貧窮當成磨練,吃苦當成家常便飯。
不過在三個月前,我的人生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差一點便要在街頭當第一個流浪大學生或更遭。
家裡寄來半年的生活費被騙走,房租欠了三個月,後半年的學費還差兩個月便得繳,已經走投無路到想打壞主意。
搶銀行太驚險,膽子小的我不可能;當老千嘛﹐長了一副老實人的樣子,性格也還真是老實;當個流浪漢吧,後來發現流浪漢也是分地盤的,輕易不能跨界;逼急了,能想到的竟然是可憐的自殺而已。
這種沒人可憐的行為當然沒發生。
那天,身上連搭車回家的錢都沒,一個人在街上恍﹐看著來往的汽車,視線突然被路上一樣東西吸引過去,來不及細想便已經衝出馬路。我忘了的是,身上背著個沉重的大包包,邁出去的步伐事實上又慢又鈍,連老闆娘這種慢條斯理的人隨便一伸手都能輕易將我扯回來。
聽了我悲慘的故事後,老闆娘替我安排住宿和工作,學費也替我解決了,感激涕零的我還來不及鞠躬下跪感謝她,老闆娘淡漠地說 : ' 看在你為了路中央的五塊錢連命都不要的可悲行為,這才升起救濟救濟你的念頭。' 老闆娘頓一頓才微笑說: ' 不過你得用一輩子的勞力來報答我,錢一樣得還。'
'不想用一輩子報答我的話,我就幫你一把去撞車,繼續你未完的作業。'
不曉得老闆娘是不是認真這麼想,反正我那時被嚇呆了,不敢相信剛從鬼門關回來,一隻腳又伸進另一個地獄裡。


今天是雙休日,不是指周六日的雙休,而是不用上課也不用打工的好日子。
通常不用上課的日子老闆娘一定不肯放過我,非得打工不可。
她說閑著也是閑著,青春期的男生有太多的臆想不應閑著,所以打工對身心健康。
那是她的理論。
而我則被她的理論腐蝕的犧牲品。
難得的休假卻無法休息,在家閑著竟然生出罪惡感。
可是我又不想犯賤地囘咖啡館任人奴役,所以,深思熟慮后決定先囘學校還掉欠了N年的書。

第一次抱著輕鬆的心情回來這個幾乎每天都要來的地方-學校。
感覺很爽。
看著校園裏匆匆忙忙的學生,拿著書本啃的學生,而悠閒的我漫步在草地上,感覺良好得想高聲歡呼!
走著走著,發現我上課的大樓旁竟然擺著小吃攤。
奇怪?每天在這棟樓進進出出的我怎麽都沒發現這攤子?
好奇心驅使便往攤子走去,看看賣什麽?
原來是賣豬腸粉,而且是個滿臉油污的女生在賣。
‘小姐,這個一串怎麽賣?’我有禮地問。
賣豬腸粉的女生一見我,突然睜大雙眼,非常吃驚似的,然後緊張低下頭,抖著聲音說了句話。
‘什麽?你說什麽?’
‘。。。。。’女生又是很小聲地説。
‘啊?你說什麽?我聼不到。’我乾脆探向前問。
‘一。。。一塊。。。塊錢。’女生聲音稍微提高一點,聲音抖得更厲害,還結結巴巴地說。
‘一塊錢一串?’ 我問。
女生頭也不擡地拼命點頭。
我隨便點了幾串魚丸,豆腐加豬腸粉。女生一直一直低著頭準備,直到我離開她還是沒有擡頭看我。
走出幾步后,我飛快地回頭看那女生,怎料她也看著我,我們的視線剛好碰上,嚇得她驚慌失措地轉身蹲在地上。 
。。。我長得這麽抱歉嗎?把人家女生嚇得連看都不敢看我一眼?
不會吧?我曉晨雖然並非長得像王力宏般英俊,可是還算得上年輕可愛俊俏吧?至少,上街不會把小孩子給嚇哭啊!
怎麽那女生見到我就好像見鬼了?

難道今天我不宜出門?
賣豬腸粉的見到我像見鬼,圖書館管理員見到我像見到蟑螂,一臉厭惡。
拜托,只是遲了一兩個星期没還書,又不是欠他一兩百萬,干嘛這麽兇?
離開圖書館后,原想直接回家算了。
眼角瞥見那個被我嚇壞的女生,一時興起便往她走去。
女生不知是感覺特別靈敏或是我太像瘟疫。她遠遠瞧見我后立刻低下頭,動作迅速地收拾東西,我還沒走近她人已經推著車子跑了!
我趕緊追上去,可是當我看著她歪歪斜斜地推著攤子走難時,卻追不下去了。
何必呢?我想。反正她在學校擺攤,還怕找不到她? 
接下來隨便逛逛街,在書店看小説看到它結局,吃了些小吃便回家上網。
我的雙休日就這麽毫無貢獻的過去了。
我很沒出息地想,下一次讓老闆別把我的休假安排在不上課的日子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