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曇 花 咖 啡 館 24

計謀

第二天,彤欣晚上十一點便來到咖啡館報到。
曉晨剛開始還以爲是老闆開玩笑,當他發現這是事實后,驚訝得幾乎呆痴,久久說不出話。
慶幸的是這晚不忙,總共也只有三桌客人。
由於彤欣基本上是什麽都不懂,寶藍只好從基本的基本教起。
而最基本的就是從招呼客人、了解Menu 開始,所以這個責任便落入曉晨手裏。
曉晨將寶藍拉到一邊小聲問:‘老闆!我哪裏會教人?’
‘你沒問題的。’寶藍輕拍曉晨的肩頭安慰說:‘只教30 分鐘而已,哪有什麽問題?’
‘可是明天呢?’曉晨擔心地問。
‘呵呵。。。明天的事明天才擔心吧!’寶藍溫和地笑說,不給曉晨反抗的機會便躲進廚房去了。
曉晨只好硬著頭皮教導彤欣。

‘呵呵。。。我叫曉晨,這個你已經知道了?’曉晨小心地問。
‘我知道。’彤欣高興地說:‘你叫我小彤就行了。’
‘呃。。。好,小彤姐姐。這是Menu , 乘現在沒有客人時看熟它,然後我再教你怎麽招待客人?這樣好嗎?’
‘好的。’彤欣拿著Menu開始仔細地研究起來。
曉晨乘這空隙去招呼其他客人。
‘曉晨。’叫萊恩的男人喚來曉晨問:‘ 新的侍應生?’
‘嗯,不過是試用而已。’曉晨連忙強調,‘不一定會入用的。’
‘噢?是嗎?’萊恩若有所思地瞧著彤欣的方向。
‘怎麽了?有什麽問題嗎?’曉晨奇怪地問。
‘沒有。。。沒有,只是覺得有點眼熟。’萊恩推了推眼鏡說:‘沒事了,你忙吧!’
待曉晨離開后,萊恩又瞧多彤欣兩眼。雖然覺得很眼熟,偏偏就是一時記不起在哪裏見過她。不過萊恩非常確定他曾經在某個地方見過這個女人。

曉晨再次回到吧台,詢問彤欣:‘怎麽樣?有什麽問題嗎?’
‘這。。。這個。。。怎麽這麽多種類?而且我之前喝過的咖啡好像都不在Menu裏?’彤欣即擔心又疑惑。
‘這閒是Cafe嘛,咖啡種類多是應該的,不過老闆娘時常會因人而異而泡些不一樣的咖啡,這些咖啡自然就不在Menu裏了。’曉晨頭頭是道地解釋。
‘這樣啊。。。’彤欣一臉同情地瞧著曉晨說:‘那麽你不是很辛苦了?’
‘啊?!’曉晨一時反應不過來,愣愣地瞧著彤欣。過了很久,他才恢復意思,尷尬地說:‘還好啦,通常這些客人都是由老闆自己招呼的’
‘噢?是這樣嗎?’彤欣若有所思地說。
‘還有什麽不明白的?’
‘呃。。。那個。。。那個人。。。’原本是彤欣想問關於西瓦的事,可是突然閒問起人家好像太唐突了,最後只好作罷。
‘算了,沒什麽事了。’

終于,曉晨下班,指導彤欣的責任只能落到寶藍身上。
説是指導,其實就第一天而言,只是讓彤欣招呼客人、下單而已。
稍微有一點時間時,寶藍便説明咖啡器具的用法及咖啡種類。
接近四點時,已經沒有客人滯留在咖啡館裏。
寶藍讓彤欣整理與清理工作臺,而她自己則輕鬆地沏咖啡。
寶藍先是自己細研磨咖啡豆,然後煮成濃縮咖啡,然後寶藍將混合好的煉乳及愛爾蘭奶酒倒入玻璃杯,接下來便開始打鮮奶泡,將鮮奶泡倒入玻璃杯裏,最後再倒入濃縮咖啡。這樣層次分明的百利拿鉄瑪琪朵雅便完成了。
在旁邊的彤欣靜靜地聼著,直到寶藍沖完后她才問:‘這樣子泡一杯咖啡不是費時嗎?’
寶藍將杯子擺放在彤欣面前后說:‘咖啡是一種很細緻的飲品,如果不用心去選豆、研磨、沖煮時水的溫度、咖啡接觸的時間,只要其中一步搞砸了便會影響咖啡的品質。’
寶藍瞧眼彤欣接著解釋:‘我們是賣咖啡的人,怎麽能夠在這方面偷工減料?這樣對于來喝我們這喝咖啡的人不是很不尊重嗎?’
彤欣沉默了半響才說:‘看來你真的很喜歡咖啡。’
‘當然,我一點也不希望喝到品質不好的咖啡。’
‘那麽,來這裡的客人都是酷愛咖啡的人囖?’
寶藍稍微考慮一下,說:‘可以說是大部分吧。也有人是喝不出咖啡好壞的。’
寶藍小啜口咖啡后指著彤欣面前的咖啡問:‘妳不喝嗎?’
‘這。。。’彤欣爲難地瞧著眼前的咖啡,原本想說,時間不早了,萬一失眠怎麽辦?可一想到寶藍很可能爲此而不錄用她,她便決定裝作很享受地小啜一口。
見狀,寶藍一臉高興地繼續為她説明咖啡的沖泡法。

。。。。。。。。。。。。。。。。。。。。。

早晨五點一刻,再一刻我便下班了。因爲今晚的客人不多,現在已經不見任何人,所以寶藍讓我先走。
可是今晚我完全沒有見到西瓦的影子,難道就這樣囘去?
難道說他不是這段時間來咖啡館?難道說他都是傍晚的時間才來?
這樣子我不就沒有機會見到他了?
這怎麽行?! 我特地辭去工作,還在這附近租了閒房,做了這麽多就是爲了他。他怎麽可以不來?!
我想招呼、服侍的人不是別人,而是只有西瓦一人呀!
好不容易才讓寶藍錄用我,萬一西瓦不是這個時段來的話,我不是白費心機了?
五點快半了,一個人影都沒有。。。

。。。。。。。。。。。。。。。。。。。。。

寶藍在吧台仔細打量坐在遠處的彤欣,無可奈何地嘆息。
她想不通爲什麽她千方百計要來兼職?她這閒咖啡館並非很著名,工資也並非很高,地點偏僻不顯著,而且是沒有前途的職業。
即不是爲了生計,也不是熱愛咖啡,那爲了啥?
寶藍開始有點後悔答應她來試工。
彤欣的工作態度並不是太好,做事馬虎,老是心不在焉的,可是她偏偏執著地要留下來打工。
唉~~~ 怎麽辦呢?寶藍的頭開始隱隱作痛。

。。。。。。。。。。。。。。。。。。。。

‘彤欣。’寶藍努力喚醒沉溺于自己的世界的彤欣:‘時間到了,你可以回家了。’
半響彤欣才囘神,怎料她竟然回答說:‘現在還早,我能不能等到六點?’
寶藍只好答應,沒有理由不答應的。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裏完全沒有客人光顧,而彤欣在那一個小時裏一直在發呆,比寶藍這個老闆還來得閑。
所以,挨到六點時,寶藍要求彤欣明天早一個小時來咖啡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