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一半--第一章 杞翔


第一章 杞翔

  那是一個有霧的清晨。
  前一天深夜接到陳記打來的電話,告訴我他們剛收到了新鮮運到的百合,因而起了個大清早,騎著這數年來一直和我相依為命的小黑,到山上去向玲嫂取貨。
載了一車籃的百合花,我放慢速度在山間吹著涼風,頭頂上灑下和煦的陽光,照在綠色的植物上,蝴蝶在草木之間忽隱忽現,才恍然發現已經好久沒有離開城市到山區來充一充電了。
  都市裡頭的事物總教人覺得自然不起來,就連植物,也如人造般黯淡無光,不像山間的花草樹木生氣勃勃。
路上有淡淡的霧氣,在這樣的情況下騎車還真是有夠浪漫,一地的野花,還有24歲的我,只差了個英俊帥氣的男主角,便可以上演一齣浪漫偶像劇了(雖然女主角的樣子有些許抱歉啦)。
  腦海中浮現這個怪念頭的時候,他就出現了。
  當夢想成真,回到現實當中,或許又不再是浪漫淒美這麼一回事。
  英俊帥氣的男生,大清早出現在荒郊野外,搞不好會是殺人埋屍無惡不做的冷血殺手,又抑或是在山裡頭尋找獵物的變態殺人魔。
  因此當他跑到路上伸出手攔下我的機車的時候,我只覺得背脊泛起一陣涼意,流了一身的冷汗。
  「啊……,」他攔車的動作很敏捷,但一開口卻是遲疑又結巴,「小姐,我……」
  我猛吞了一口口水,依舊坐在機車上,沒關引擎,並目不轉睛地盯著他,隨時注意他會有什麼突發的舉動,方便立即閃人。
  「你……買花啊?」他指了指車籃上的一束百合。
  好唐突的問題,如果他是想搭訕我的話,那我會馬上給他零分。
  「嗯。」我點了點頭,猜不透這傢伙想幹嘛。
  一個女生清晨七點在郊野遇到陌生男子攔截,卻還敢停車,回答人家的白痴問題,想必我是第一個。
  「有事嗎?」氣氛尷尬到了極點,我覺得情況不對,開始後悔自己一時的不理智把車子停下來,想快快結束這個錯誤的開始騎車走人。
  「我叫鄭杞翔。」他伸出了手,一張護貝過的小書籤靜靜躺在他的掌心。「你很喜歡這裡嗎?每次看你來這裡總是一直在笑,這裡的美景很好吧!」
  (每次?)我感到有些錯愕,「你……住在這兒附近?」
  「是呀,我住在山腰。」他呼了一口氣,看來比我還要緊張。「以前經常看你一個人騎車上山買花,後來就不來了,我還以為……」
  「你在注意我嗎?」我打斷他接下來可能會很浪漫的話,「你想幹嘛?」
  畢竟,浪漫這種事情對我而言只是想想打發無聊時間的玩意兒,不切實際而浪費時間的事情我還沒有餘力去做。
  「你不要誤會,我只是想和你做個朋友。」
  別告訴我他這才發現自己的舉動根本無法讓人覺得他會是什麼好人。
  我揚眉,擺出一副防禦的表情看他。
  「這個給妳。」他又伸了伸手,把掌心的小書籤遞向我,「我想妳應該會喜歡的。」然後露出一臉迷死人的笑容。
  仔細看,他還長得真像某某台灣男藝人。
  「有沒有人說你過長得好像賀小美?」我問。
  「賀小美?」他聳肩,「誰?」
  「……那算了,既然你不知道那說了也是白說。」我從他手上接過了書籤,「這個謝了!沒什麼其他事的話那我走了。」
  小黑發出兩聲小小的怒吼,才走了5公分便被他橫衝上來的身體擋住,踩了個緊急剎車。
  「喂!你幹嘛?」我嚇了一跳,不禁大叫道。
  「等一等!」他堵在機車前面一副連命也不要的樣子,「妳很趕時間嗎?」
  「如果不會的話要不要到我家坐坐?」
  「你叫──杞翔是嗎?」面對眼前這個似乎有點少一根筋的帥哥,我的耐性快用完了。「通常男人第一次認識女生是不會叫人家到他家去坐的不是嗎?你在找Playmate嗎?很可惜我不是Playboy的封面女郎,否則應該會很感興趣。」說罷,我打算騎著車子繞過他而行。
  這一次他再阻攔我,我絕對不會再停車了。
  「那你可以載我一程嗎?」他退而求其次,「我的家在山腰,剛才走了很久才走上來,如果你願意載我的話那我就不用走回去了。」
  「你不是出來散步的嗎?」
  「我是出來等妳的。」
  聽到他這句話,我剎時心跳加速。
  (他在等我嗎?只為了拿這個給我?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不載他一程為免也太不近人情了。)
  (張曉雨呀張曉雨,妳可別太輕易相信人了。總不可能人家隨隨便便用一張書籤便把妳騙倒了,在這種荒郊野外,小心成了枉死冤魂!)
  我看著大汗淋漓的他,內心的理智和感性在交戰著。
  「對不起,」我拋下話便飛快地騎著小黑下山,連頭也不敢回。
  之前的好心情通通煙消雲散了,留下的只是一心的忐忑。
  (把他一個人留在那裡真的好嗎?)
  (張曉雨,妳向來不是很講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嗎?這樣子把人家丟在荒野,那不是違背了原則?)
  我走到路的盡頭拐了個彎,便把小黑停了下來。從外套口袋掏出他送給我的小書籤,上面寫著很娟秀的字體,看起來有幾分像女生的字,是唐朝元稹的《離思》: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是一首情詩。心驀地又狂跳了兩下。
  (回去好,還是不回去好呢?)
  我拿不定主意,車子停在路上,向前也不是,回頭也不是,進退兩難。

*     *      *      *

  車子往回開到之前把他甩掉的地方,他還愣愣地站在那裡。眼裡看起來有好多好多的落寞,像是受到不小的打擊。
  (難道是我傷害了他?)
  似乎在看到他哀傷的眼神的那一刻,我就毫不理性地愛上了他。
  理智……理智……
  被我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車子在他面前停下來,他只是楞在原地看我。沒有朝我走來,也沒有走開。
  「對不起,我想我是有點過份了。」
  他聽了我的話了,杵了良久,繼而提了一口氣,輕移了一下腳步,然後轉而加快速度朝我大步走來,在我面前停住,再很用力地伸出手把我抱在懷裡。
  我覺得有點呼吸困難,不曉得是因為他抱得太緊,還是因為事情來得太突然,讓我的腦袋瞬間缺氧。但我沒有反抗,這也不像我一貫的作風。
  (張曉雨,妳今天是怎麼了?)
  「我注意你很久了,」從他的胸口,我聽到他的心臟噗通噗通強而有力地在跳動,「以前妳每個星期都會來買花,但是從3個月前就沒有再來過。我以為妳不會再來,以為看不到妳了。這種感覺很失落,今天能夠再遇上妳,真的很好。」
  「你可以放開我嗎?」我實在透不過氣來,雖然這樣說很沒禮貌,不過是對方沒禮貌在先的。
  「對不起,對不起。」他放開手,往後退了一步,給了一個尷尬的笑,「我嚇到妳了。」
  「沒關係。」
  雖然很奇怪,但其實我心裡並沒有絲毫介意。
  該不會是想男人想瘋了吧?
  「你要回家嗎?我送你一程吧?」我發動熄了火的小黑,示意他上車。
  「謝謝,」他抿嘴笑著,坐在我的身後。
  機車上的兩人靠得好近,坐在後頭的他探前來在我耳邊輕語,告訴我他家的方向。
  而腦袋不曉得在想什麼的我,在應答著他的指引的當兒,竟不自覺地紅了臉。
  「妳可不可以開慢一點,」他的聲音從傳入耳中,「啊……,如果不趕時間的話。」
  老實說,他還真的是個怪人。如果是其他人說這樣子的話,我搞不好會馬上把他從車子上踹下去。
  但這句話出自他口中,反而讓我覺得心底隱然生出一股感傷。
  這是為什麼呢?
  我不相信宿世論,但如果真的有的話,或許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經認識他了吧!
  「你想兜風是吧?」我緩緩把車子停下,「那我載你兜個圈子好嗎?」
  「嗯。」轉頭看他,他猛然點了點頭,「謝謝。」

*      *      *      *

  小黑又朝山上的方向前進,我載著他,還有一車籃的百合,乘著風在山間兜風。
  這──就叫浪漫嗎?
  他用手輕輕撥了撥我飛散的長髮,「妳的頭髮好長。」
  「弄痛你了嗎?」女人的頭髮在高速時確實是最厲害的武器,還好在馬來西亞騎機車要戴頭盔,像這樣違規的時候也只有在渺無人煙的山區才可以了。:p
  「沒有,」他笑著,「我聞到洗髮精的味道,你用sunsilk對嗎?」
  「好厲害,」我應道,「不過你這樣子對女生說話很容易被人誤會是變態狂的。」
  「妳不怕我真的是變態狂嗎?」
  「你是嗎?」
  「啊……,妳說呢?」
  「這個世界已經沒有誰是不變態的了。」
  「也對。我覺得……,我好像好久以前就認識妳了。」
  「是嗎?見到一個人不代表認識哦。」
  「我知道。妳叫什麼名字?」
  「我叫張曉雨。」
  「小魚?」
  「破曉的曉,雨天的雨啦!」
  ……
  還好今天下午才要用到這些花,否則瑞萍他們現在已經在會場詛咒我了。

*      *      *       *

  安全把他送到家門口時,已經是1個小時半之後的事了。
  他住在山腰一間看起來就是給有錢人住的別墅裡,他說,這是祖屋。
  前來開門的是一名七十有餘的老人家,看到我卻沒有一絲笑意,滿臉的嚴肅。
  應該是個很嚴厲的長者吧!
  「妳等我一下,我還有一樣東西要給妳。」他在門口向我叮嚀,然後便飛身跑進屋去。
  我和這位板著臉的老人家一起站在大門口,氣氛降到冰點。
  「小姐,你是杞翔的朋友嗎?」
  「啊……,我剛剛在路上碰到他,才剛認識而已。」
  感覺上有點像在受刑事拷問,雖然知道這樣說很不好,但我不喜歡對別人撒謊,也只有一五一十據實以告。
  「我們家杞翔他……和妳是活在兩個世界的人,你們或許應該到此為止了。」老人家輕咳了一下,似乎在化解他的尷尬,「看妳的樣子是聰明人,妳應該明白我的意思對吧?」
  「不好意思,打擾了,麻煩你跟杞翔他說一聲我走了。再見。」
  被人家直截了當地明示,我總不可能厚著臉皮死賴不走吧。
  一直以為,我都只會用「這個世界」來形容所知所想的一切。沒想到,這個星球會有兩個世界,而遺憾的是,我和他剛好處於個別不同的世界裡。
  我心不在焉地騎著機車回到了城裡,心中對於那位老者的「勸告」一直無法釋法。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被人家如此數落。
  當中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仿佛還聽見他在我身後輕聲和我訂下約定:你一定要來找我,一定要哦……
  對不起,是我食言而肥。
  再見了,杞翔。

2 則留言:

  1. 不要隨便在街上亂撿東西哦。。。。。。
    撿到個人面獸心的怎辦列?

    回覆刪除
  2. 有機會撿個帥哥也不錯,
    我經常這麼夢想耶..
    yo!!!

    回覆刪除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