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WORKERS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曇 花 咖 啡 館 12

悠 悠 曇 花 香(2)

回到吧台后,寶藍興致勃勃地談論著曇花 。
‘記得小時候准備考試熬夜,某個晚上我媽媽興致高昂地沏了壺咖啡,拉著我到庭院擺好桌椅,午夜十二點坐在花園里嘗咖啡 。’ 寶藍邊磨咖啡豆繼續說:‘ 當晚也像今天般悶熱得令人受不了,我們拿著扇子邊扇涼邊喝熱乎乎的咖啡聊天。本來還在納悶我媽是怎麼回事,女兒隔天要考試她竟然拉我去喝咖啡聊天,這麼优哉游哉 ?’ 寶藍頓了頓繼續說 : ‘ 結果,她指著那盆种了好几年卻 不開花的植物說:花苞快開了,再過一會儿便會開花,讓我耐心地慢慢地等著。十二點剛過,說也奇怪花苞慢慢地張開,一片一片花瓣陸續繃出來;片刻,碗口般大的花朵便呈現了,而且帶著淡淡的香味 。’
‘后來?’
寶藍頓一頓后說:‘ 結果此花后來不曾再開花 。’
‘像今天一整天天气悶熱得很,曇花大概也是悶得受不了了。’ 寶藍邊動手泡咖啡邊說 : ‘ 這种花一年只開2 ~ 3 次,像今晚這般几乎所有曇花都開花的机緣可是可遇不可得的 。’
‘這么說,這一次開花以后便要等上好几個月了?也可能不會再開了? ’ 西瓦惋惜地問 。
‘對呀,說不定得等上好几年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出現今晚般的美景 。’ 寶藍開朗地接著說:‘ 幸好也不是全都開花了,有好几盆一點動靜都沒有,遲些她們也會開花的 。’
‘可惜,今晚般奇景可能再也看不到了。’
寶藍微笑著說:‘ 別太貪心了,很多人一輩子都沒听說過曇花,更別說看見曇花開花呢!你看,而且還是百花齊放,這便是机緣 。’
西瓦若有所思地瞧著寶藍。

‘你好像很開心? 莫非你也沒見過這盛況?’
‘當然呀!我怎么可能在家里种這么多曇花?即便种了也不見得我會守著她們,等待她們開花吧?’
寶藍微笑著將杯熱咖啡擺在西瓦面前,在杯口橫放一把皇家鉤匙,上置一塊方糖,再淋上蘇格蘭威士忌,然后在西瓦面前點火,再遞上一顆奶油球 。
‘來,這是我特別為你調制的蘇格蘭愛麗絲咖 啡,為了慶祝只為了你一人盛開的曇花。’
‘為了我一人?’
‘對呀,什么時候不開,偏偏選上今晚只有你一個客人時才盛開,還不就是為了你嗎?’ 寶藍說得煞有介事。
寶藍為自己的咖啡也點燃后說:‘ 來,為了曇花 一現的這一晚喝一杯。’
西瓦閉目享受片刻后才緩緩放下杯 。
‘醇厚的酒香混合著咖啡的濃美,想不為它鐘情也難。’ 西瓦感慨地喃喃自語 。
西瓦再次端起咖啡杯說:‘ 曇花并非為了我一人而開也為了你,來。’ 說著徑自喝一口。
寶藍瞧一眼西瓦,順從的也喝一口。
接下來兩個人都不再愿意說話,沉默地喝咖啡,靜靜地欣賞曇花,耳邊聆听悠揚的音樂。

六點時,寶藍開始動手擦拭吧台 、清洗咖啡器 具,將洗好的煙灰缸放上一些咖啡渣,再另外用兩張白布將咖啡渣分別包扎,一包放進冰箱 里,另一包則放在一側 。剩下一個有長柄的土耳其咖啡器具她沒洗,反而開火又再沏咖啡,另外加些肉桂粉。
西瓦一句不響,安靜地看著寶藍動作純熟、慢條斯理地作業 。
寶藍像突然想起西瓦的存在,抬頭問:‘ 你要 不要來個土耳其咖啡?’
結果,六點半時,西瓦面前又多杯咖啡。
這一個晚上發生的事,稍微拉近他与寶藍的距离,相信往后見面時會少一點別扭,多一分親切。

黎明与夜晚之間這段時間其實很奇妙。
這微妙的短暫時間里讓我們二人的關系出現了不易察覺的變化。
西瓦抬頭望著仍然懸在空中遲遲不肯离去的明月,天際另一邊的太陽卻已迫不及待地想升起他耀眼的羽翼,咖啡館內盛開的曇花卻緩慢地、心有不甘似的漸漸凋謝。
當黎明完全降臨時,曇花們經已萎頓不振,夜晚盛開的純真美麗稍縱即逝,不复存在,恍若作了場絢麗璇旖的美夢。
唯一真實的只有眼前這杯香醇熟悉的咖啡香,久久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say something !